我们正面对过去数十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人类迁徙──逾6,000万人被迫因战争丶痛苦或镇压,离开他们在叙利亚丶阿富汗丶伊拉克丶索马里或厄立特里亚的家园。一小部分绝望的男女和儿童铤而走险,登上过度挤迫的小船向欧洲敲门。面对这场危机,欧洲领袖可以作出选择──一同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庇护,帮助他们;或者把他们推到其他国家,让欧洲民众看不见这些人的痛苦,而欧洲领袖则更容易掩饰他们的耻辱。
 
他们选择了後者。欧盟和土耳其在3月签定协议,为土耳其提供财务及政治补偿,以阻止已到达欧洲海岸的人,并让土耳其接收来自希腊污秽监狱营地的被驱逐出境人士。对无国界医生而言,这份肮脏的协议,标志着欧洲历史性地放弃了为有庞大需要的人提供庇护的道德和法律责任。
 
虽然不幸地,把移民处理问题外判出去并非新鲜事,但这是至今最有组织的一次集体行动,根据残酷的逻辑把人们推开而非接纳他们。欧洲正在向世界上其他地区发出一个危险的讯号:各国可以用金钱来寻求出路,不用提供庇护。假如这做法被其他国家复制,难民的概念将不再存在。被困在战区的人将无法逃生,只能留下受死。最近发生在伊德利卜流离失所者营地丶至少造成28人死亡的轰炸事件,已显示在叙利亚境内根本找不到 "安全地带" 。
 
欧盟领袖通过这份协议作出的选择,为富裕欧洲的公民带来了深刻的问题。2016年,谁还能被称为 “人”?谁的生命重要?同理心呢?面对那些生活被摧毁的人所承受的极度痛苦和绝望,团结精神到哪里去了?
 
对於像我们无国界医生一样的救援组织来说,也出现了急切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协助欧洲难民和移民至今已逾15年。欧洲领袖不满意层层铁丝网丶侦缉犬甚至他们建造的高墙等阻吓措施,於是采取滥用人道和发展援助为边境管制工具的手段。欧盟和土耳其的协议背叛了提供援助时单单基於需要丶不考虑政治联系的人道原则,令援助变成前设条件,把痛苦带离海岸。人道援助必须与政治协议分开,让所有有需要的人都能够获得,而不是基於有多少人从土耳其来到欧盟。
 
欧洲为落实这项协议正付出数十亿欧元,也让人道救援组织陷入两难局面。救援组织应否为人们提供迫切需要的援助,以服务这项最终目的是把人们逐出欧洲土地丶违反人道精神的政策?
 
土耳其正为境内约300万名难民奋力提供有效的保护,当地毫无疑问有人道需要,但援助不应沦为政治筹码。难民不是可买卖的商品,欧洲不应逃避提供庇护的责任。与其把人们重新推回危险之中,欧洲更应用其庞大的资源欢迎和保护有需要的人,而不是付钱请土耳其把他们赶走。
 
 
无国界医生(香港)总干事 卡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