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厄瓜多尔受灾最严重地区工作的医疗人员,对地震带来的影响感受特别深;他们不只要处理病人情绪受到的冲击,也要面对自身与家人受到的影响。就如同许多在厄瓜多尔的人们,医疗人员也在地震中失去了家园丶工作,甚至是他们挚爱的人。在照顾病人的同时也要应付自身压力的双重负担之下,医疗工作者需要额外的支持。
 
在无国界医生工作的拉贝洛(Ionara Rabelo)是一名来自巴西的心理学家,在该国北方的马纳维省(Manabi province)为医疗工作者丶心理学家丶教授丶大学课堂丶社会工作者与社群领袖提供训练,同时也支援地震受害者。她的队伍已经为超过1,280人提供精神护理与训练。
 
现在马纳维省北部的情况如何?
 
受到地震最严重影响的城市,灾民主要透过政府设立的栖身处,获得政府与非政府组织的支援,然而在一些比较小丶非官方的营地,人们的基本需求仍未被满足。
 
在该国北部的哈玛市(Jama)丶圣文森特市(San Vicente)与巴伊亚市(Bahía),地震已让精神健康网络处於非常脆弱的状态;这些地方原有的精神健康服务已非常稀少,但现在需求已经增加。在未来三个月,当人们努力处理现况,且开始发展出长期的精神健康问题时,心理服务的需求将会更大。
 
无国界医生在马纳维省做些什麽?
 
无国界医生为医疗人员提供训练,除了帮助他们面对个人因地震受到的影响外,也让他们可以同时帮助病人与同事。这包括提供辅导技巧训练,并在医疗服务之中发展心理社交项目。
 
无国界医生也训练社群领袖丶医疗人员与在临时栖身处工作的人士,教导他们辨别较严重精神健康问题的病徵。我们的队伍训练了超过60名讲师,他们已能够自行提供训练,协助社群成员辨别这些病徵。这些训练包括解释应对策略的重要性丶自然灾难发生之後可预期的精神健康反应,和及早诊断的重要性。
 
无国界医生的员工也用小组活动的方式训练小学老师,以帮助小孩与家庭应付地震之後的处境。
 
该地区人口的主要需要是什麽?
 
在能够提供有效的精神健康支援之前,人们对栖身处丶食物与保护的基本需求要得照顾。这些可以给予有需要的人重建生活的基础。目前,仍住在政府栖身处外面的人们──即睡在公园丶学校或靠近他们被摧毁家园的空地的人士──是最需要支援的人。
 
地震发生之後三周,我们开始听闻有男士透过喝酒来应对眼前的情况。人们对於酒精或药物依赖的增加,将会在未来几个月成为该国的一项挑战。我们也遇到失去家园的人,正因失去独立自主能力而苦苦挣扎。一名与我一起工作的心理学家告诉我,她失去了居住超过40年的家。她原希望她可以将房子交给她的小孩,但房子已经严重受到破坏,现在无法住人。她工作的医院其中两层楼也受损,办公室剩下的物品已经搬到另一地点。她出现压力徵状,并感觉到极大痛苦。她的同事想与她聊聊,但她觉得没有足够的时间谈话,也没时间与病人谈话。她受到双重影响,她没有住处丶她失去部分个人与家庭的身分,在工作上,她工作地点的少数物品已被搬走──太多改变在她的掌握之外。我们与她一起努力,让她在紧急状况之下重新找回控制权,例如放一天的假期与家人相处,及在她的医院为有需要支援的工作人员定下小组丶心理教育与训练计画。人们有时候会误以为精神健康专家永远坚强,但是他们也可能需要支援,以及来自家庭丶朋友与同事的关心。
 
在紧急状况之下的精神健康工作是怎样的?
 
不同的紧急状况需要不同的策略与工具,来进行精神健康支援,而且时间通常是重要因素。在这次的应对工作中,无国界医生专注於建立医疗人员的能力,让他们可以提供心理急救。我们的队伍也提供辅导服务。和在长期项目时,病人通常有时间消化他们所处的情况不同,在一个紧急事件里面,感受与情绪可能会高涨。在做心理急救的时候,我们尝试确保病人可以识别出自己的感受丶重组他们的情绪,且重新梳理自己的内在,尝试避免他们演变成长期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