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谴责,疫苗价格过高,令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为脆弱儿童接种疫苗而付出了高昂的成本。
 
在过去几星期里,无国界医生在希腊多个营地和安置点为超过5000名年龄在6个月到15岁之间的难民儿童接种疫苗,以预防包括肺炎在内的十种疾病。肺炎目前仍是全球导致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的最大杀手,对那些身处危困的儿童来说更是如此。
 
无国界医生呼吁辉瑞制药和葛兰素史克公司能在紧急的情况下,降低供应给政府和人道组织的肺炎链球菌结合疫苗*(PCV)价格。
 
无国界医生目前通过当地药房购买一剂肺炎疫苗需支付60欧元(约合68.10美元),这是约2.8欧元(3.10美元)的全球疫苗最低价格的20多倍。
 
尽管疫苗接种的对象是最脆弱的儿童,像无国界医生这样的人道组织仍然不能以最低的价格购买疫苗。要以这个全球最低价格获取肺炎疫苗,最贫穷的国家只有通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才能获得。而三剂量的肺炎疫苗才能为儿童提供充分的保护。
 
另一种无国界医生在疫苗接种项目中使用丶可帮助儿童抵抗6种疾病的疫苗,也十分昂贵,每剂高达65欧元左右。
 
无国界医生在希腊的医疗行动支援组总监韦济斯医生(Dr. Apostolos Veizis)说: ”政府和人道组织需要工具来保护儿童,让他们能在当前最大危机之一生存下来。辉瑞和葛兰素史克必须降低肺炎疫苗的价格。”
 
韦济斯续说∶“随着叙利亚丶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医疗体系崩溃,大部分在营地或餐风宿露的儿童,无论在自己的国家还是在逃亡途中,都未曾获得免疫接种。这些儿童正生活在可怕的环境中,不应该为逃难而付出自己的生命与健康。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他们远离肺炎和其他致命疾病。”
 
於过去的6年多里,无国界医生已尽力与仅有的两个肺炎疫苗生产厂商──辉瑞制药和葛兰素史克进行降价谈判,以便能帮助身处危难的儿童抵抗肺炎。到目前为止,两家制药公司都拒绝降价,至今仍然无法为那些活在危难中的人们找到解决方案。
 
5月,无国界医生向辉瑞制药和葛兰素史克递交了一份由来自170个国家丶超过41.6万人签名的请愿书,要求它们向所有身处危难的人和发展中国家,降低肺炎疫苗价格至每名儿童5美元(包括所需的三剂量)。
 
无国界医生於5月在希腊与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交界处的伊多梅尼(Idomeni),为3000名儿童进行了接种,随後又在希腊中部的阿提卡(Attica)地区丶萨摩斯岛(Samos)和雅典开展了同样接种工作。在接下来的几周里,无国界医生将在伊庇鲁斯(Epirus)和莱斯沃斯岛与卫生部合作,为儿童接种疫苗。
 
*其中一种导致严重肺炎的病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