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指出,在尼日利亚东北部博尔诺州(Borno state)许多村镇,共有超过50万人住在极度恶劣和不卫生的环境,呼吁为这些处於垂危的人群提供紧急援助。
 
刚从接近喀麦隆边境的班基(Banki)回来的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经理罗伯特(Hugues Robert)说: “就像许多其他地区,在班基的人们几乎无法得到人道援助。人们被集中在一座半毁的城镇里,遭受隔离和中断对外一切联系,完全依赖极度贫乏的外界援助。如果我们不迅速地设法为他们提供食物丶食水与紧急医疗物资,营养不良及疾病将会继续肆虐。”
 
班基附近一带,只能在军队陪同下前往,该地区现正栖身了约1.5万人,绝大部分人因为冲突而逃离家园。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伍估计当地死亡率极高。组织在对当地人口进行一项快速评估後发现,过去6个月以来,群体中每12人就有1人死亡。
 
受到博科圣地(Boko Haram)与其他军队在这地区冲突的直接影响,此地居民已受苦多年。人们因攻击或战斗而被迫离开家园,现在又面对已经崩解的本地经济,贸易道路已经被切断,农作物与家畜也被破坏。多数人口已经缺乏粮食数个月,目前健康状况严重不佳。
 
其中,五岁以下儿童的情况尤其令人忧虑。在我们筛查过的儿童之中,15%患上严重急性营养不良,性命垂危。在班基镇,接近三分之一儿童营养不良。
 
为回应此紧急人道危机,7月20至22日期间,无国界医生为超过4,900名儿童提供治疗性喂食及麻疹疫苗注射。一共3,600个家庭得到紧急粮食援助。我们的队伍亦把六名处於情况危急的病人转送至位於喀麦隆莫拉(Mora)的医院。无国界医生会继续在班基提供乾净食水及改善当地卫生情况。
 
班基的状况,与尼日利亚政府丶无国界医生以及其他救援组织在博尔诺州不同地方发现的情况相似。例如在巴马(Bama)镇,无国界医生队伍估计15%儿童患上严重急性营养不良。
 
罗伯特说: “我们渐渐查明这次危机的严重性,我们尤其关注那些我们无法接触到的偏远地区居民。随着雨季的来临,我们同时意识到疟疾的威胁愈来愈大。”
 
 “我们正决定与尼日利亚政府合作进行长期行动,希望尽力援助这些脆弱的人群。但持续的冲突和道路有时布有地雷,令当地局势极不安全。雨季的来临导致道路满布泥泞丶无法通行,令物流运输更难处理。在这些不稳定丶危险的环境下,让人们在较安全的地方寻找庇护,不论是尼日利亚抑或邻近国家,都是重要的,而且病人的人必须能够被转介至区内的其他医院。”
 
无国界医生呼吁国际组织为博尔诺州居民,调动紧急食物及医疗援助。
 
博科圣地的袭击以及为遏制该暴力而发动的军事行动,均令这个地区快将达到崩溃的临界点。超过270万人痛失家园,流离失所,使乍得湖盆地成为非洲现时最大的人道危机。为回应持续的流徙及人道救援需求,无国界医生已显着地扩展在乍得丶喀麦隆丶尼日尔及尼日利亚的乍得湖区上的医疗服务及援助。於2015年,我们的医疗队伍提供了超过34万宗诊症,治疗了13,000名营养不良的儿童,并为超过58,500人接种预防霍乱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