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受飓风马修(Hurricane Matthew)影响的地区中,很多社区仍然无法得到援助,风暴使这些地方难以前往。无国界医生的病人和员工诉说了他们的故事。
 
位于热雷米(Jérémie)附近山区内的洛皮诺(Lopino)村,是众多受飓风马修严重影响的其中一个被隔绝的社区。这村落由建于嶙峋山谷的小房子组成,曾经长满高高的香蕉树,但现在已被蕉树折断的树干和残骸包围,各类物品横陈街道旁边。教堂只剩下以有色砖块建成的正面。很多居民在飓风吹袭期间逃到这村落的健康中心,而目前这裡是用来诊症的地方。
 
病人的见证
 
安妮特(Annette)的女儿利塞尔(Liselle)带了80岁的母亲和15岁的儿子吉夫罗(Givro)来诊所。她说:“飓风来袭时,我母亲和儿子都在家中,而我身在另一条村落。”她续说:“强风吹起了房子的一块铁皮,然后掉在他们身上。他们难以动身,房间又被水淹浸。当风暴完了,我赶回去,发现我们的家遭损毁,他们两个也受了伤。他们的脚和后脑都有瘀伤。我们健康中心的护士都带着难民去了热雷米,所以我母亲在一名村民的协助下自行包扎伤口,那村民更为我儿子头上的伤口缝针。”
 
“我儿子很痛,但我不够食物让他吃饱。我母亲受的伤令她承受很大的痛楚,尤其是脚跟伤口化脓的时候。她走不动,也不太想吃。这样无法带她到医院。我一听到无国界医生的诊所,就立即带他们去。”
 
“村里原来有个水站,但在风暴期间被破坏了,仍被树枝、石块和金属块覆盖。较远处也有水源,但塌树封阻了大部分去路。寻找干净水真的很困难。”
 
吉夫罗和安妮特的伤口已得到清洗和包扎,而安妮特因为没有疫苗纪录卡,而获接种破伤风疫苗。无国界医生流动诊所队伍会回到洛皮诺,为曾诊症的病人跟进情况。
 
佩里奥医生(Dr Danielle Perriault)的见证
 
“我们的流动诊所今晨前往洛皮诺,这条村位于山中,只能以直升机前往。与大湾省(Grand Anse)其他村落一样,洛皮诺村到处都是飓风马修(hurricane Matthew)吹袭过的痕迹。道路都被塌下来的大树和瓦砾阻碍,整个山谷都是断成两半的大树,教堂只剩下红白色的正面。可幸的是这里的健康中心熬过了飓风,成为许多居民的避难所。”
 
我们带去的装备大多是用来治理受感染的开放性伤口,为骨折的病人上石膏或接种破伤风疫苗。
 
我们留在村落的时间往往很有限,因为雨季频密的风暴限制了直升机的航班。即使我们驱车驶进村落,在被破坏的路面行车,去程便需时超过两小时,也减少了我们治理病人的时间。所以我们都尽力以最快速度工作。今天,我们就治理了58名病人,但有些日子我们在中午前就已经诊治了90人。我们首要治理开放性伤口、骨折以及儿科急症。
 
两周以来,忍受伤口疼痛或骨折的病人未能获得治疗。骨折病例,无论是简单骨折、复杂骨折或开放性骨折,有时仅用传统的夹板进行固定治疗。你可以很容易想象他们两周都得不到护理的痛苦。此外还有很多人我们尚未接触到。
 
几天前我们抵达另一条村落时,只有一位牧师在医疗中心迎接我们,因为所有护士已经离开了村子。当天有很多人等待治疗。我们每个人都专注于给所有病人诊症,后来我决定请那位牧师帮忙给一条骨折的腿上石膏。
 
食物匮乏加剧了患者的创伤。几天前,我治疗了一位年长妇女,她手部有几处烧伤。由于她拒絶注射镇痛剂,我试着跟她聊家常,以分散她的注意力。她失去了两个孩子,并且现在是两个孙儿的唯一照顾者。治疗期间,她唯一担心的现实问题,就是当她离开诊所回家,没有食物来喂养两个孙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