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Pfizer)和葛兰素史克(GSK)应将降价扩大至所有发展中国家
 
无国界医生欢迎辉瑞为受困於人道危机中的儿童降低肺炎链球菌结合疫苗 (PCV) 的价格。七年以来,无国界医生敦促仅有生产肺炎疫苗的两间药厂,辉瑞和葛兰素史克,以全球最低价格向人道组织提供疫苗,但是它们一直拒绝要求。直至今年9月,葛兰素史克终於宣布降低用於人道救援的肺炎疫苗的价格。辉瑞在上星期五(11月11日)亦发声明,宣布跟随葛兰素史克的步伐。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廖满嫦医生说:"看到现在辉瑞终於降低这救命疫苗的价格,让在紧急危机下的儿童得以接种,这实在太好。" 她续说: "随着辉瑞和葛兰素史克降价,人道组织将能够更好的保护儿童免受肺炎这致命疾病的困扰。"
 
肺炎是导致全球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每年有接近一百万儿童死於该疾病。受危机影响的儿童,例如被困在冲突或紧急人道危机下的儿童,尤其容易感染肺炎。无国界医生的医疗团队经常在医疗设施内见到肺炎──这种可以透过接种疫苗预防的疾病──对脆弱儿童造成的致命後果。
 
降价对保护如无国界医生般的人道组织所接触到的脆弱儿童,迈出了重要一步。由2009年至2014年,在我们破例接受药厂捐赠前,无国界医生一直与辉瑞和葛兰素史克谈判,希望获得一个公平及可持续的肺炎疫苗价格。在无国界医生与两间药厂商定有限期捐赠时,辉瑞和葛兰素史克都向无国界医生保证它们会致力找出长期解决方案,提高疫苗的可负担性。从那时起,在还没有这样的一份解决方案下,无国界医生和其他人道组织竭力争取以可负担的价格购买肺炎疫苗。在今年较早前,无国界医生以每剂60欧元(68.10美元)的价格购买辉瑞的产品,为希腊的难民儿童接种疫苗──这比葛兰素史克和辉瑞可提供的最低价格贵了20倍。
 
由於价格高昂,全世界有三分之一的国家不能够引入肺炎疫苗。数百万生活在约旦丶泰国和菲律宾等国家的儿童被排除在外。2015年,所有193个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国家通过一项具标志性的决议,要求疫苗价格更加可负担及更具透明度。廖满嫦医生说:"辉瑞和葛兰素史克现在应加倍努力,为众多仍不能负担起保护儿童免患肺炎的发展中国家降低疫苗价格。"
 
辉瑞於周五的声明指出,降低了的价格是特别为包括无国界医生在内的民间组织(CSOs)而设的新定价级别。我们现在希望辉瑞将降价惠及所有发展中国家,并且加快注册进程,令所有有需要的人能尽快获得肺炎疫苗。
 
根据2015年无国界医生发布的报告《正确的注射:扫除获得可负担和更适用疫苗的障碍》,现在为一名儿童接种疫苗的价格比2001年时贵了68倍。在最贫穷的国家,肺炎疫苗的价格占儿童接种疫苗总价几乎一半。在多年协商未果之下,2015年,无国界医生发起了 "公平的疫苗注射" 公共倡议活动,要求辉瑞和葛兰素史克──仅有两间生产肺炎疫苗的药厂──降低疫苗价格。今年较早前,在4月27日,无国界医生递交了来自170个国家超过416,000人所签署的请愿信,要求辉瑞和葛兰素史克为受危机影响的人群和所有发展中国家降低肺炎疫苗价格至每名儿童五美元(包括全部三剂疫苗)。9月,葛兰素史克最终宣布降低用於人道救援的肺炎疫苗价格。随着周五发布的声明,辉瑞亦正跟随葛兰素史克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