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在最新发表的报告中,谴责影响着被迫逃离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的人们人道危机。
 
无国界医生发表最新一份报告,指出被迫逃离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称为“中美洲北三角”)严重暴力的中美洲人,在迁徙到美国和墨西哥的路途上受到二次伤害。这群人缺乏获得全面医疗护理的机会,并被迫在逃离的途中面对更多的暴力事件,以及无视他们需要得到援助和保护的强硬驱逐政策。
 
无国界医生在墨西哥的项目总管罗西耶(Bertrand Rossier)说:“来自中美洲北三角的大批流徙者所持续承受的暴力和情绪困扰,与我们在工作几十年的冲突地区中见到的人所经历的,不相伯仲。”他续说:“谋杀、绑架、恐吓、被非国家武装组织招揽、勒索、性暴力和‘被失踪’──这些战争与冲突的现实都是中美洲地区的人们需要面对的。”
 
题为《被迫逃离中美洲北三角:被遗忘的人道危机》的报告(按此下载;只有英文版)查察无国界医生团队透过两年直接提供医疗护理所收集到的医疗数据、病人调查和见证。报告阐述逃离中美洲北三角的人们所经历的极端暴力,以及向在移民和难民逃离路线上的人给予更多关注和保护的需要。  
 
无国界医生所访问的467人当中,有39.2%的人提到逃离其居住国家的主因,是自身或家人曾遭受直接袭击或恐吓,以及勒索或遭帮派强迫招募。68.3%的受访者报称在过境墨西哥期间,曾遭暴力对待。无国界医生的精神健康团队在2015和2016年治理过的移民和难民中,有92.2%的人曾在他们的出生国或迁徙的途中,经历暴力事件。无国界医生的报告又显示,人们在迁徙途中只能有限度地,甚至无法获得综合医疗护理、针对性暴力的治疗和精神健康服务。
 
来自洪都拉斯的一名35岁女人告诉无国界医生:“这是我第四次尝试跨越墨西哥边境,但此前从未有过如此经历。”她续说:“今次我和邻居同行,我们被一班罪犯掳走。最差劲的是,他们也是洪都拉斯人,而联邦警员是他们的同党,我们各自都被交到帮派分子手上。我被强姦。他们用刀放在我的颈上,所以我没有反抗。这样说很羞耻,不过我觉得他们把我杀死应该会更好。”
 
纵然要面对现今世上其中一些最严重的暴力事件,来自中美洲北三角地区的移民和难民们很多时仍被庇护国,例如是墨西哥或美国等视为“经济移民”。即使墨西哥和美国有给予政治庇护身分的现存需要和法律框架,但被迫逃离中美洲北三角暴力问题的人们,在这两国申请政治庇护身分的方法很有限。
 
罗西耶说:“固然有人为了更好的经济机会而离开这些国家,但在报告的相片中所出现的人都是曾受威吓、为了自己和家人的生存而逃走的脆弱一群。”他续说:“如我们在墨西哥和美国所见到,为阻截移民而加强边境管制,并增加扣留或驱逐行动的措施,根本是在无视一场真实的人道危机,亦无助打击偷渡和贩卖人口活动。这些政策对流徙者的生活和健康带来严重后果。”
 
无国界医生呼吁区内政府,主要是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墨西哥、加拿大和美国政府,确保有比拘留更好的其他措施,紧遵“不推回”原则。这些国家应增加正式的重新安置和家庭团聚的限额,好让来自中美洲北三角,需要包括政治庇护在内的国际保护的人们,能停止以其生命和健康冒险。
 
罗西耶说:“从迁徙自中美洲北三角的人们的苦况,显现了各国政府在提供援助和保护予移民和难民方面的失败。”他续说:“利用公众的恐惧,并单纯视这些人为保安或经济问题实属短视。这是一场人道危机,无国界医生要求各国採取紧急及互相协调的行动,保障这些流徙者免受暴力和迫害,并以国际保护而非更多的暴力来迎接他们。而最为重要的一点,是让他们获得具尊严和人性的对待。”
 
自2012年起,无国界医生在墨西哥,向逃离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的移民和难民,提供医疗和精神健康护理。无国界医生一直在调整其救援行动策略:由在移民临时收容所工作,以及沿着火车轨在墨西哥移民和难民路线上的多个地点设立流动诊所;到在墨西哥城设立中心治理极端暴力的受害者。该中心在2016年开放,作为无国界医生回应流徙者的人道和医疗需要的最后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