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表示,在被围困的摩苏尔(Mosul),极度激烈的冲突与暴力,包括空袭、炮击、自杀式袭击与枪击,对旧城区(Old City)的居民造成毁灭性伤亡。无国界医生在西摩苏尔设立的医院,是摩苏尔该区仍然运作的两间医院的其中一间,正式启用不到两周前,至今已治疗了超过100名与战争相关的伤者,包括超过25名儿童和20名妇女。然而,无国界医生担忧这只是能够及时获得医疗援助的一小部分人,尚有许多人正在战地中死去。
 
负责西摩苏尔救援工作的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雷米翁(Stephanie Remion)说:“每天,我们的队伍都在治疗来自旧城区的病人,其中许多是妇孺。”她续说︰“病人告诉我们的艰苦故事,都是难以言喻。我们看到病人带着因战争造成的伤口,从炮弹碎片造成的伤口、枪伤与炸伤,到烧伤以及因建筑物倒塌造成的骨头破碎。尽管各个前线创伤稳定站与救护车司机已经付出极大努力,考虑到仍被困在冲突地区成千上万、具体数目未明的居民,我们收治的病人数量仍然相对的少。我们最大的担忧是,许多最危急的伤病者正在战地中死去,无法获得救命医疗援助。”
 
无国界医生的医院距离前线约三至四公里远,于6月23日正式开启当天,队伍就应对了一场大型伤亡事故(mass casualty incident),治疗了18名病人,其中一人送抵时已性命垂危,另7名则是如没有治疗就有死亡风险。于7月1日,队伍应对另一波有超过20名战争伤者的事故,伤者大多是妇孺。每天,无国界医生的队伍都持续接收带有各种战争相关创伤的病人。无国界医生在西摩苏尔已治疗的超过100名病人中,13人伤势严重,有生命威胁,超过50名病人若没有接受治疗将有死亡风险。
 
根据无国界医生收治的病人所指,对于仍被困在旧城区成千上万、具体数目未明的居民来说,生活就是每天挣扎求存。
 
一名老妇人在抵达医院后,告诉无国界医生:“我的孙女已死于饥饿,我也把孙儿埋在墓下。他们两个,一人饿死,另一人被迫击炮击中。我把他们两个葬在同一个坟中……我将他们埋在花园里。”她续说︰“我们已经三天无水可用。我们在旧城区喝的水并不好,一喝就腹泻……爆炸声响很可怕,我们也同时在挨饿。”
 
另一名刚逃出旧城区的74岁妇女向无国界医生的人员说:“每天人们都因为轰炸与空袭而死去。我们不知道那些攻击从何而来。我的体重几乎轻了一半。我以前重90公斤,现在是50公斤。”她续说︰“我们试图说服孩子吃西红柿糊。我们会用沸水煮面粉……我们拥有的米饭太脏,就算是动物也吃不下去。”
 
无国界医生在西摩苏尔的医院自开启后,已为超过200名有创伤或其他医疗问题的病人提供医疗援助。这间医院为战争伤者与紧急剖腹生产的孕妇提供外科手术,也提供短期手术后护理、妇产护理,亦提供一间急诊室与一间用作把病人分流的大型伤亡事故收治室。总体来说,无国界医生在位于摩苏尔城中或周遭的八个项目地点,为受到摩苏尔危机影响的人们提供医疗援助。
 
无国界医生提供中立且不偏不倚的医疗援助,不分种族、宗教、性别或政治立场。为了确保独立,无国界医生在伊拉克的救援工作不接受来自任何政府或国际机构的资金,仅依靠来自世界各地的大众捐款来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