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于上月27日发表报告,警告也门的医疗服务正面临广泛而严峻的问题,部分原因是大部分也门公共卫生与人口部的工作人员未获发薪,他们最后一次收到工资已是一年前。无国界医生呼吁立即为也门公立系统的医护人员提供财政支援,以免该国救命的医疗服务进一步恶化。
 
也门的战争持续已有两年半,轰炸交火无日无之,大量平民流离失所,加上疫症蔓延,摧毁了当地无数的家庭。过去一年间,估计有120万名也门公务员未获发薪,或只收到一少部分工资,当中包括数以万计在公营医疗系统工作的医护人员。无国界医生最新发表的报告《无薪救人》,是基於组织在也门的救援经验,以及无国界医生与该国公共卫生与人口部的医护人员丶伤病者及其家人的见证。
 
"人们不明白我们并非经常有药物,我们甚至要自己掏腰包买药。" 荷台达(Hodeida)省哈米斯(Al-Khamees)医疗中心一位护士说。"病人向我们呼喝:'你为什么还在这里?!' "
 
霍乱疫情继续蔓延,正好显示出医护人员无法收到工资所引致的后果。医生、护士、助产士及其他医护人员是公立医疗系统的骨干,然而他们拿不到工资,将原本已相当脆弱的系统推往崩溃边缘。
 
无国界医生也门医疗统筹梅丽莎.麦克雷(Melissa McRae)说∶ "我们每天看到公立系统医护人员对伤病者的承担,实在叫人惭愧。" 她续说∶ "许多人工作了一年未获发工资,但他们仍尽一切办法维持医疗服务运作,尽管提供的服务极为有限,同时也要为家人的温饱和安全而踌躇。有些人不得不另找工作,或向求医的病人收取费用,这些医疗服务原本是免费的。"
 
这只是全国医护人员所面对不堪现况的一部分,他们还要承受战争带来的灾难性后果,目睹挚亲离世,工作所在的医疗设施亦经常遇袭。
 
无国界医生呼吁也门当局和国际社会尽快应对,以确保医护人员即时获发薪酬,而收到足够的工资绝对是救命的措施。继续延误发放薪金,只会加速医疗系统的崩坏,造成致命的后果。在也门,可预防疾病的病例和死亡人数不断攀升,部分原因是公立系统医护人员久未获发薪酬所致。
 
无国界医生在也门10个省分直接管理及支援多间医疗设施,向1,200名医护人员提供薪酬 。去年我们在该国的救援项目经费为5,000万英镑,但我们所付出的只是沧海一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