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一个健康的男婴在搜救船“Aquarius”上出生,这是一艘由无国界医生与SOS MEDITERRANEE共同运作的搜救船。
 
名叫“奇迹”的婴儿于下午3时45分在国际水域出生,他的母亲在两天前,即5月24日被意大利海军舰艇救起,随后转移至搜救船“Aquarius”。
 
无国界医生助产士苏莱曼(Amoin Soulemane)表示,“作为头胎,宝宝出生得很快。母亲大清早开始阵痛,仅几个小时婴儿就出生了。母亲和孩子的状况都很好。”
 
新手妈妈向无国界医生讲述了她在利比亚的一年里被关押、被殴打,只能得到很少的食物,还被勒索金钱才能获得释放。她说,今年年初她和她的伴侣以及其他几百人一起逃走,之后一直躲在利比亚的一位朋友家中,准备在上周四越过这片危险的海域。
 
无国界医生护士莫楚(Aoife Ni Mhurchu)表示:“利比亚局势对难民和移民来说极为危险,他们很难获得医疗护理。如果这位母亲不幸在48小时前作动,她只能在没有任何医疗援助的情况下,在她所藏身利比亚的一个海滩上分娩。”
 
她续说:“这位母亲告诉我他们的船原本在上周三出发,但开船后几分钟引擎失灵了,他们不得不又回到岸边。蛇头在要求他们躲在海滩之后就消失了,24小时过了还没有回来。那时她吓坏了,挺着那么大的肚子快要分娩,又没有食物没有水。”
 
今天的事件和这位母亲的故事,显示出无国界医生需要在地中海继续工作,非政府组织不应因进行救命的搜救行动而被阻挠,甚至定罪。
 
除了新生婴“奇迹”,船上另有70名获救人士,他们于5月26日早上在西西里岛(Sicily)的卡塔尼亚(Catania)港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