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四星期,超过600人在横越地中海时溺毙或推测已溺毙,当中包括婴儿和幼童。这个数字占今年起至目前为止死亡人数的一半,原因是地中海中部已没有非政府组织的搜救船进行搜救工作。一个月前,由无国界医生与 "SOS MEDITERRANEE" 共同运作的搜救船 "Aquarius" 在海上救起630人,但意大利当局阻止搜救船靠岸。随后,其他欧洲国家进一步阻挠非政府组织的搜救船。
 
无国界医生的紧急项目统筹主管克莱尔(Karline Kleijer)说:"过去几个星期欧洲各国的政治决定,已带来致命的后果。任由男女老幼留在地中海海域淹死是冷血、令人发指和不能接受的决定。欧洲各国政府应在地中海中部建立积极主动的搜救能力,而不是故意阻挠向遇险人士提供的医疗人道援助。"
 
有些欧洲政客指控非政府组织在马耳他、意大利和利比亚之间海域的搜救船,促使更多难民移民试图横越地中海 ,但近期的事件证明,无论搜救船是否存在,绝望的人群继续逃离利比亚,暴力、贫穷和冲突驱使他们冒着自己和孩子的性命危险踏上险途。
 
虽然欧洲各国政府充分意识到在利比亚的难民、寻求庇护者和移民遭受到暴力和剥削,程度令人担忧,但仍然不惜一切代价设法阻止人们抵达欧洲大陆。这些国家封锁地中海策略的关键部分,是为利比亚海岸警卫队提供装备、训练和援助,以拦截海上的人们,并将他们送回利比亚。由于利比亚不被视为安全的地方,非利比亚船只不能合法遣送人们回利比亚。根据国际法和海事法,在地中海国际水域获救的人不得遣送回利比亚,而应被带到安全的港口。
 
此外,获欧盟支持的利比亚海岸警卫队今年内至今已拦截约一万人,并将他们带到在利比亚的拘留所,不顾在当地拘留对人们健康和生活造成的影响。欧洲各国推卸责任,让利比亚海岸警卫队进行地中海搜救工作,只会导致更多伤亡。
 
随着经海路进入欧洲最繁忙的季节临近,拯救生命成为当务之急。肆无忌惮的走私者罔顾人命,继续使用单薄和不适宜航行的船只出航,只会危害性命,故必须有资源足够和能全面运作的系统,去拯救在地中海遇险的人们。在这些措施未落实之前,非政府机构的搜救船向遇险人士提供援助及减少伤亡这两方面,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欧洲各国应让搜救船使用最接近的安全港口,包括让船只停泊人员上岸和补给船上物资等。
 
"SOS MEDITERRANEE" 的副主席博(Sophie Beau)说:"为阻挠在海上获救的人们上岸而关闭港口这个政治决定,以及在地中海中部的混乱状况,使这条世界上最致命海路的死亡人数增加。欧洲各国对这些人的死,必须负上良心责任,这些政府必须立刻作出应对,并保证充分尊重国际海事法和人道法中拯救海上遇险人士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