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贸易协定可能切断发展中国家人们获取药物的生命线
 
16个国家本周在曼谷就区域全面经济夥伴关系协定(RCEP)进行又一轮闭门谈判。多位公共卫生专家和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警告,如协议中纳入损害知识产权的条款,将严重影响价格可负担的仿制药的可及性。RCEP贸易协定中提出的一些条款,将危及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获得价格较低的仿制药和救命治疗。
 
自2012年开始,RCEP贸易协定是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ASEAN)10个成员国,以及其贸易伙伴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和韩国之间进行的谈判。值得一提的是,RCEP国家覆盖全球将近一半人口,包括一些世界上最为贫困和被边缘化的社群。
 
无国界医生 "病者有其药" 项目南亚主管孟甘妮(Leena Menghaney)说,"我们敦促RCEP谈判国慎重考虑,不公平的贸易条款会断绝或阻碍价格可负担的仿制药的可及性,无数病人将命悬一线,全球数百万人正依赖印度生产负担得来的仿制药来维持生命,他们承受不了阻碍他们获得所需治疗的RCEP规定。"
 
阻碍仿制药竞争的专利垄断,已经造成了全球丙肝、结核病和癌症新药价格高涨,甚至对高收入国家的医疗预算也带来沉重的压力。例如在日本,吉利德生产的丙肝口服药索菲布韦,价格为每12周疗程3.1万美元。相反在印度,该药的仿制药售价约为每12周疗程87美元。
 
根据泄露的RCEP贸易协定文本显示,日本和韩国大力推动旨在延长制药公司专利垄断和数据独占权(data exclusivity)的条款。这是一种透过监管制度控制巿场的手段,原厂药公司即使在药物未获批专利或不再受专利保障时,也能阻止仿制药上市。这些条款远远超出了世界贸易组织规定的要求,将会进一步推迟促使药价下降的仿制药竞争。
 
泰国爱滋病通路基金会(AIDS Access Foundation)项目经理吉滴达恭(Chalermsak Kittitrakul)说:"RCEP贸易协定为原厂药公司开出滥用专利的空头支票,日本和韩国必须停止推动任何可能导致出现垄断性高价并阻碍政府履行其公共卫生责任的措施。"
 
RCEP贸易协定谈判过程中,印度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迫使其同意当中损害知识产权的条款,这尤其令人忧虑自2001年以来,该国仿制药企业的竞争,有助于推动救命的艾滋病一线药物降价99%。一旦印度生产价格可负担的仿制药的能力受限,将牵一发而动全身,全球最贫困的国家都会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