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无国界医生与「SOS MEDITERRANEE」共同运作的搜救船「Aquarius」在港口延长停泊后,今天从马赛(Marseille)出发到地中海中部为海上遇险人士提供援助。
 
搜救船「Aquarius」上的无国界医生项目统筹维马尔(Aloys Vimard)说:「地中海中部的海路是全世界最致命的,因为海上已经几乎没有任何救援船,欧洲各国政府亦没有在地中海中部积极和专注地搜救。地中海中部比以往更需要人道救援,在海上拯救遇险人士仍是法律和道德义务。在过去几星期已有超过700人遇溺,这种对人命的轻蔑令人惊恐。」
 
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搜救船「Aquarius」於地中部海中不受干扰地搜救。这是它这段时间内第一次在港口停留超过一个月。地中海中部周围重大的改变除了令搜救船在港口的逗留延长,也严重影响了救援行动。有关开放港口予搜救船登陆的政治争议令载有获救人士的船在海上滞留几星期。在海上拯救生命的人道救援组织被认定为非法。同时,意大利和马尔他禁止它们在港口停泊。
 
虽然欧洲各国充分意识到利比亚难民、寻求庇护者和移民受到令人担忧的暴力和剥削,但他们仍加快把协调责任转移至欧盟支持的利比亚海岸警卫队。一个新的利比亚联合救援协调中心(JRCC)在6月底得到国际海事组织(IMO)承认。在利比亚国内,难民、寻求庇护者和移民继续被任意地拘留在过度拥挤和不人道的拘留中心,这些拘留中心的人道援助亦无法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
 
维马尔说:「尽管地中海中部的情况变得愈来愈复杂,我们的目标由始至终没有改变,就是要在海上拯救生命,防止男人、女人和儿童遇溺,并把他们带到能满足他们基本需求和保护他们权利的安全地方。」
 
随着「Aquarius」搜救船回到地中海中部,船上的无国界医生和「SOS MEDITERRANEE」团队重申:
  • 「Aquarius」将继续拯救海上遇险人士,并充分尊重海事法。
  • 「Aquarius」将继续根据国际海事公约与所有相关海事当局协调
  • 如果不能保证危险中的人已得到其他所有可用手段和资源的帮助,并将被带到安全的地方,「Aquarius」不会遵守向海上遇险人员延迟提供援助的指示。
  • 「Aquarius」不会把海上获救人员带回利比亚。对难民丶寻求庇护者和移民来说,利比亚不是一个安全的地方。一个安全的地方要能提供他们的基本需要,也要能提供他们有权享有的保护,在那里他们不会有被虐待和侵犯的风险。利比亚现在不能被称为一个安全的地方。
  • 在海上被拦截的难民丶寻求庇护者和移民不应被遣返利比亚。
 
因此,「Aquarius」有责任拒绝海事当局任何将获救人士带回利比亚,或将获救人士转移到把他们带回利比亚的船只的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