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刚果民主共和国北基伍省现正爆发的埃博拉疫情,无国界医生展开最新的应对工作,于上星期二(8月14日)在曼吉纳(Mangina)开设了一间治疗中心,这个小镇被认为是疫情爆发中心。无国界医生原本提高当地隔离病房的生物安全水平,现时所有在隔离病房的患者已转移至新设、由12个帐篷组成的埃博拉治疗中心,目前共有37名患者留医,其中31名人经实验室检测确诊感染埃博拉病毒,其余则被列为疑似病例。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沙奥斯(Gwenola Seroux)说:“在我们的患者中,有几位是当地的卫生部门的人员。他们是第一批应对疫症爆发的人,有些人因而感染病毒。”
 
据刚果民主共和国卫生部称,是次埃博拉疫情已有41人死亡。
 
无国界医生除了解决卫生当局在整体应急计划中提出的一些优先事项之外,亦积极支持当地的医疗基础设施。在伊图裡省(Ituri),无国界医生的一支救援队正在与北基伍省接壤的曼巴萨(Mambasa)和马奇奇(Makeke)之间的道路展开工作,到访沿路的医疗中心,在有需要时设立隔离室。同时,无国界医生监测疫情,并与社区卫生工作者合作,提高公众对埃博拉病毒的认识。无国界医生亦加强预防和控制感染的工作,以确保继续为非埃博拉的病人提供治疗,这是应对埃博拉疫情的关键。
 
基于同样的原因,无国界医生正竭力使在该地区的几个项目不会出现污染的风险,从而继续提供急需的医疗服务。
 
目前,卫生部正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支持下,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展开疫苗接种运动。据卫生部称,当局目前已确认了近1,200个曾接触埃博拉病人的人士。
 
8月1日爆发疫情的北基伍省是刚果民主共和国最不稳定的地区之一。当地有限的医疗服务是个长期的问题,持续的冲突和大量的军事行动,导致大批人流离失所,令这个问题恶化。大量人口流徙,可能会随着暴力事件的爆发而突然出现,这些方面将对人道应对工作会构成重大影响。一些要去到偏远地区进行的关键活动,例如追踪曾接触患者的人士,社区外展,监测疫情,调查警报,疫苗接种和健康推广活动,都不免地受到实际情况所限。
 
在邻国乌干达,无国界医生是国家工作队的一部分,以便为疫情有可能跨境蔓延作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