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的季候雨开始,使栖身在科克斯巴扎尔区的罗兴亚难民面对更多苦难。他们身处在以竹枝和塑胶布搭建而成的临时帐篷。从六月开始的季候雨,预料现在和未来都会对难民的健康和生计带来严重影响。

 

令人震惊的影响
 
当第一场大暴雨落下时,对营内居住环境的影响令人震惊。被破坏的帐篷和水浸造成一名幼童丧生,数十人受伤,数以千人又再流徙。人们在营内涉水而行,水里混着厕所流出的排泄物,沿着小路流入帐篷内。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特纳(Sam Turner)说:"我永远忘记不了那名赤裸上身的老人家,全身发抖,头上盖着麻布袋来挡雨。他暂时停下巩固帐篷的工作,向我们诉说被搬迁到难民营新一部分的苦况。他一家於搬迁期间不获粮食供应,被搬到毫无遮挡丶几乎得不到任何服务的高原上。邻近新建的厕所已经溢出,并沿着斜坡往下流。在一片泥泞中,他的家人蜷缩在以帆布搭建成的帐篷里,他则在外面守着,以防新的临时居所被大风吹走。"
 
山泥倾泻与水浸
 
水浸与山泥倾泻对原本已残破不堪的基建和道路造成严重的损毁。无国界医生医治了在山泥倾泻中受伤的伤者,我们的团队也为掉进池塘或水坑而遇溺的儿童和老年人们提供治疗。数以十万名罗兴亚人仍需面对疫症爆发丶援助中断和难以获得医疗服务等状况。
 
无国界医生水利衞生统筹贝林厄姆(Ryan Bellingham)说:"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降雨时间相对短暂,但非常猛烈,出现山泥倾泻丶帐篷被浸,在山坡上的帐篷亦被冲走。"
 


©Dalila Mahdawi/MSF

 

厕所损毁
 
贝林厄姆说:"衞生状况只会不断恶化,大量厕所倒塌丶迅速填满,部分更有排泄物溢出。现时我们看到厕所出现沉降和和结构损坏,并被倾泻下来的山泥冲走。"
 
5月雨季开始前,库图巴朗(Kutupalong)和巴鲁卡里(Balukhali)的难民营.人数达63.6万人,他们共用17,302个厕所。营内超过2,500个厕所已经填满,相关数字预料随着暴雨来临陆续增加,部分原因是施工质素欠佳所致。无国界医生会继续监察相关情况。我们的团队已开始兴建一座可以安全地处理厕所排泄物的设施,以清空厕所供人使用。
 
上厕所也是一个问题。很多厕所都是多个家庭共用的,暴雨令到难民由自己的帐篷走到厕所的路径变得危险。这或会促使人们公开如厕,排泄物因而冲入河流和溪流,增加公共衞生的风险。
 

©Dalila Mahdawi/MSF
 
 
医疗应对行动
 
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继续医治受季候雨影响的人们。除了山泥倾泻和水浸直接造成的伤害之外,我们同时诊治患有呼吸道感染和急性水样腹泻的病人。
 
无国界医生已准备就绪应对疫症爆发等突发事件,并在大部分无国界医生的医疗设施设立腹泻治疗中心。外展队继续进行家访,提供健康教育和作出监测,并转介和警示需要援助的个案。
 
季候风季节预料将持续至9月,下一个飓风季节将紧接其後於10月开始,届时将带来更多暴雨,加大健康风险。


©Dalila Mahdawi/MSF

更多难民及移民潮资料:https://data.humdata.org/dataset/needs-and-population-monitoring-npm-round-6-for-rohingya-population-in-cox-s-bazar-district 

(来自联合国关联组织 "国际移民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Migration),只有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