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北基伍省参与应对埃博拉疫情的首个月内,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已治疗了65名确诊埃博拉病人。到目前为止,这是本次疫情中在埃博拉治疗中心留院的确诊患者总人数八成1以上。在曼吉纳(Mangina)埃博拉治疗中心的确诊患者中,29人已经康复出院回家,另有3人仍在接受治疗。

无国界医生驻北基伍省贝尼(Beni)的紧急项目统筹盖乌斯(Berangère Guais)说:“我们正处于本次疫情的关键时刻。没错,治疗中心里的患者人数已经大幅减少,但近几天内,属于几个不同感染链的新病例出现。我们必须继续和当地社群合作,以建立信任,并确保每个出现埃博拉症状的人都被迅速隔离和接受检测。直到疫情宣告结束以前,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8月1日北基伍省宣布爆发首次埃博拉疫情前夕,在卢贝罗(Lubero)一间医院工作的无国界医生团队,抵达本次疫情爆发的中心曼吉纳,他们立即与刚果民主共和国卫生部共同展开应对埃博拉的工作。接下来的日子里,具有经验的无国界医生人员从刚果民主共和国其他地区和世界各地赶来,以协助培训当地人员,并与他们一起工作,去照顾病人,防止疫情蔓延。

无国界医生刚果民主共和国紧急状况评估和救援组中,一位经验丰富的护士卡马武(Patient Kamavu)于8月3日抵达现场。他说:“我们知道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当我们抵达时,看到曼吉纳的医疗中心已不胜负荷,部分医护人员染了病,而且患者人数每天都在增加。他们已尽了力应对,但人人都挤在同一间医院病房里。我们得赶快行动,以改善患者和当地工作人员的状况。”

到了8月6日,无国界医生改善了设于曼吉纳的医疗中心、为收治疑似和确诊患者的隔离病房的安全性,并在贝尼的综合医院内开设另一间隔离病房。团队还开始在曼吉纳兴建一间拉博拉治疗中心。该治疗中心于8月14日开始运作,可收治68名病人,并在有需要时扩大至74张病床。中心开始运作当天,有37名患者从曼吉纳的隔离病房转介至埃博拉治疗中心。贝尼隔离病房的建设已经完成,并移交给卫生部,后者将管理工作交予另一个非政府组织。

“我们主要的工作是患者的护理和治疗,而负责后勤和水利工程的团队则日以继夜兴建治疗中心,使患者能安全地接受治疗。他们工作进度之快简直令人难以置信,我们一天之后再去工地,一间焕然一新的医院便出现在眼前。”卡马武说。

无国界医生在北基伍省和伊图里省(Ituri)接壤的马奇奇(Makeke)亦开设了一间转介中心,于8月28日开始运作,作为临时措施,以应对当地一些个案,以及该社区拒绝将患者转介至曼吉纳,直至另一个组织在马奇奇建好另一间埃博拉治疗中心。现在,疑似患者可以在离家不远的地方接受隔离和检测,只有他们确诊感染埃博拉,才会沿公路转介至另外的治疗中心。

在这场疫情中,无国界医生还根据特许慈善用药协议,为确诊患者提供新治疗。这些治疗只会在患者知情和同意下(或因患者太年轻或病得太重则需由其家人同意)提供。无国界医生除了向埃博拉患者提供支持性治疗(补充水份,治疗埃博拉的症状,如腹泻和呕吐等 )之外,更提供新的治疗。

卡马武说:“最终能够为病人提供支持性治疗以外的服务,对我来说是极大的安慰。据统计,埃博拉病人的存活率不到50%,对家属和所在社区造成莫大的打击,令他们感到惧怕。 ”

除了埃博拉治疗中心的工作外,无国界医生在贝尼和曼吉纳,以及在伊图里省、与北基伍省接壤的曼巴萨(Mambasa)和马奇奇两地之间工作的团队,还到访当地的医疗中心、培训医护人员妥善分流埃博拉怀疑个案、捐赠所需的保护衣物和设置隔离区,以便疑似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病人一被送到后,便可安全地获得照顾。曾接收确诊埃博拉病人的曼吉纳和贝尼医疗中心,亦已进行消毒。

盖乌斯说:“不幸的是,在这场疫情中,我们目睹最少有17名医护人员感染了埃博拉病毒。医护人员照顾病人,如疟疾和肺炎患者,或协助孕妇分娩,故此必须设立妥善的分流系统,在病人被送到医院前,分辨及隔离埃博拉怀疑个案,以保障医护人员。受保障的不仅仅是医护人员,也是被送来的病人,同时防止医疗中心变成病毒传播中心。”

无国界医生刚刚获准在马奇奇和比亚卡托(Biakato)之间的地区开展埃博拉疫苗接种活动。

无国界医生救援行动的时间表:                         

>30/7:无国界医生接收到警报,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东北部北基伍省贝尼和曼吉纳附近发现埃博拉怀疑个案。

>31/7:身处在卢贝罗项目、约3小时车程外的无国界医生团队,与另一支卫生部的团队到达现场进行调查。

>1/8: 卫生部宣布曼吉纳爆发埃博拉疫情。

>1-3/8: 无国界医生在卫生部总体应急计划的框架下,准备参与应对疫情。

>6/8:无国界医生设立的隔离病房改善了曼吉纳医疗中心的状况,并培训医护人员如何使用个人保护装备、分流病人、预防和控制感染。无国界医生也在贝尼设立隔离病房。

>7/8:国家实验室的基因分析结果证实,正在传播的病毒为扎伊尔株(Zaire strain),但与今年初在赤道省(Equator)发现的个案并没有关联。

>8/8:在世界卫生组织的监督下,针对前线医护人员的疫苗注射运动展开。无国界医生并没有参与其中。

>13/8:伊图里省的曼巴萨宣布出现一宗埃博拉感染个案,无国界医生的团队抵达当地。

>13/8: 无国界医生开始消毒曼吉纳当地的医疗中心,以及其他接收了确诊埃博拉病人的医疗中心。

>14/8:无国界医生在曼吉纳开设埃博拉治疗中心,治疗中心由帐篷搭建而成,距离曼吉纳医疗中心的隔离病房不远。

>24/8:无国界医生开始为在曼吉纳埃博拉治疗中心向符合条件的病人提供治药物治疗。

>28/8:无国界医生在马奇奇开设转介中心。

>2/9:布腾博(Butembo)发现一宗怀疑个案,无国界医生一支团队据警报抵达当地进行调查。

>4/9:在布腾博的个案证实为埃博拉确诊个案。

>5/9:无国界医生团队开始设立小型的隔离中心,协助运送埃博拉怀疑个案前往埃博拉治疗中心,以及为有确诊埃博拉患者逝世的医疗设施进行消毒。

1︰直至9月3日,即无国界医生开始治疗北基伍省的埃博拉患者一个月后,共有65名确诊患者在曼吉纳的治疗中心留医,另有16人在贝尼的治疗中心接受诊治。其余10个被卫生部列为确诊个案是在社区内去世,身故后才被检测出埃博拉病毒阳性结果,因而他们从未接受医疗中心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