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项目经理赛甘(Caroline Seguin)论及近期多个关于也门饥荒的警告。该国已经历了近4年的战争。
 
 
一个月之前,救助儿童会发布了一篇新闻稿,警告520万在门的儿童面临饥荒风险。很快,联合国警告这将会是“100年来最严重饥荒”,门真的处于饥荒边缘吗?
 
饥荒的定义是指大规模的人群,包括成年人和儿童都受到影响,人们死于食物供应不足以及食物短缺引发的疾病。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的比率非常高,伴随着极端高企的死亡率,例如1984年的埃塞俄比亚饥荒,1998年的南苏丹饥荒,以及2002年的安哥拉饥荒,更近期的是2016年爆发于尼日利亚北部偏远地区的饥荒。然而,无国界医生在哈杰省(Hajjah)、伊卜省(Ibb)、塔伊兹省(Taiz)、阿姆兰省(Amran)以及萨达省(Saada)的项目上治疗营养不良的儿童,我们在这些地方没有看到上述情况。而且,在我们支援的医疗中心里收集的数据,也并没有显示某些区域出现饥荒,或者饥荒即将来临的迹象。
 
 
这些饥荒的警告有什麼根據?
 
在也门工作的人道工作者没有可能获得贯穿全国的营养不良全貌。联合国机构和非政府组织都不能开展提供必需资讯所需要的大规模营养调查,因为该国很多地方无法去到。这里有安全问题,例如空袭和战斗,但也有行政和政治原因,因为能否去到这些地方依赖于当地政府的态度。所以没有有质量的数据可以判定濒临饥荒——正如我们不知道死亡人数,这个数字自2016年8月以来一直都没有变过,一直停留在一万,一个不停地重复的数字。
 
 
也门的现实完全扭曲,部分原因是政府严格控制记者去到该国,因此记者进入也门的途径很有限。媒体只能附和难以核查的事实和资料。
 
我们在前线的团队看到了什么
 
关于营养不良,我们通常看到年幼的儿童患上严重急性营养不良,常常是因为他们太早断奶,或者他们以前已有的疾病导致营养不良。我们用营养丰富的治疗性食品医治营养不良,用药治疗引起营养不良的旧疾。但是,有一些地方出现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的比率在增长。根据我们在海米尔(khamer)的医院收集的资料,阿姆兰省形势正是如此。例如,2018年9月住院的营养不良儿童是去年同期的两倍。但是在全国范围内,各地情况有所不同。
 
我们看到,人们的生活条件总体上在恶化。人们很难去到医疗中心,因为医院要么毁於战火,要么被自2016年8月以来一直被欠薪的医疗人员废弃。我们看到有平民困于大规模空袭之下,尤其是门北部,还有人因为当地的战斗而受伤或者流离失所。根据来自也门数据计划——一个独立于冲突各方的数据收集系统的消息,自2015年3月以来的空袭里,有近乎三分之一都针对非军事场所。与去年相比,2018年有更多爆炸针对平民车辆。
 
经济形势明显恶化。购买力已经崩溃,小麦面粉的成本几乎比战前上涨了80%,汽油的价格上升了130%,门的社交形态令一些最脆弱的群体可以得到社区的支援,至少为一些家庭减轻了食物短缺的影响。但是,门人也会因为没有钱付交通费,去到少得可怜的几家仅存的医疗设施而死去。这些障碍是门人正在面对的。尽管面对安全限制带来的极大挑战,去到这些地方困难重重,无国界医生正尽其所能援助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