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也门境内几条战线的战事加剧,无国界医生在荷台达(Hodeidah)、哈杰(Hajjah)、亚丁(Aden)、萨达(Saada)与塔伊兹(Taiz)省运作的设施里,治疗了大量涌入的战争伤者。
 
在荷台达,忠于哈迪(Abdrabbuh Mansur Hadi)总统的部队,在沙特阿拉伯及阿联酋领导的联军支援下,于11月1日对胡塞武装组织(The Houthi Movement/Ansar Allah)发动了大型攻势。激烈的地面战斗和空中轰炸正威胁着数千名平民的生命。
 
11月1日至6日间,无国界医生救援队在荷台达的萨拉哈纳(Salakhana)医院,治疗了24位因战斗受伤的平民,其中包括五名妇女和九名儿童;在这些伤者中,有17人被爆炸所伤,还有一人受到枪伤。
 
同时间,另有50位战争伤者荷台达以南180公里,于穆哈(Mocha)的无国界医生前线手术医院接受治疗,大部份人都为爆炸与枪击所伤;其中包括三名妇女及八名儿童。
 
自上周四以来,荷台达的地面战斗与空中轰炸加剧,造成伤者人数上升。无国界医生也门项目总管贝特朗(Frederic Bertrand)表示:"沙特阿拉伯及阿联酋等国联军支援的部队在地面发动了规模更大的攻势。他们在城市周围迅速行动,人们担心会出现围剿,因为这可能影响仍住在荷台达市内数以万计的人。"
 
贝特朗接着说:"我们在巿内每天都能听见猛烈的空袭和枪击声,星期一(11月5日)下午,萨拉哈纳医院及无国界医生宿舍附近爆发地面战斗,为了确保救援队的安全,我们必须留在医院里。"
 
而在上个周末,据报指有平民正离开荷台达,但很难评估有多少人已离开该市。贝特朗表示:"由于地面战斗与空袭持续,据报其他平民仍被困于城中。"
 
沙特阿拉伯及阿联酋领导联军发动的大规模空袭行动,正在也门数个地区展开。单在11月5日晚间,在阿布斯(Abs)和哈杰,由于附近战线的激战,无国界医生团队就分别收治了16及18名战斗伤者。
 
在萨达省的海丹(Haydan)区,即2015年3月战事升级以来轰炸最猛烈的地区,空袭每日持续。无国界医生在海丹医院工作,而该医院三年前曾遭联军空袭。
 
无国界医生团队也在组织设在亚丁的创伤医院中,见到来自荷台达及塔伊兹的战争伤者。11月1日至6日间,有16名伤患在亚丁医院中接受治疗。这16人全部来自荷台达,为获得亟需的外科治疗,他们需花六小时车程才能抵达亚丁。
 
由于荷台达及叶门其他地区的战况越演越烈,无国界医生极度关注其设施里伤病者、工作人员,以及战线附近数千名居民的安危。冲突各方都应确保也门平民及诸如医院等民用设施受到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