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公平垄断阻碍数百万名患者获得救命治疗
 
2018年11月16日,北京——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PRB)今天进行意义重大的公开审理,事关无国界医生就美国制药企业吉利德(Gilead)的丙型肝炎(丙肝)口服药维帕他韦(Velpatasvir)提出专利无效请求。无国界医生挑战这一专利,是因为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则下的中国的专利法,不论在法律和科学层面上,这项专利均未能符合标准。
 
维帕他韦是一种直接抗病毒药物(direct-acting antiviral agent,简称DAA),它是口服丙肝药物的关键成分之一,与另一种DAA索非布韦(Sofosbuvir)组合使用,能有效医治所有六种基因型的丙肝,且适合病人服用,因此是消除丙肝的关键药。尽管通过专利反对程式,一些阻碍仿制药生产、关键的索非布韦专利已被撤销,但维帕他韦的专利,依旧阻碍了广大患者获得价格可负担的仿制药。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政策总监克里寇里安(Gaëlle Krikorian)说: "目前一项不当的专利,正阻碍人们获得可负担的治疗。没有仿制的DAA,中国大多数丙肝病人要么无法获得治疗,要么不得不使用旧的注射疗法,而旧疗法有多种副作用,且治愈率低。价格可负担的口服肝炎药物,对中国国家治疗计划是否能够为国内760万名丙肝病毒感染者提供治疗极其关键。中国生产原料和成品药的能力,也能为新的丙肝药物供应带来巨大改变,惠及中国国内以及其他地方的病人。"
 
在多个国家,由于受专利壁垒的保护,吉利德将药物的价格定得很高。起初,吉利德在美国将索非布韦定价为每片1,000美元,即12周疗程需花费84,000美元。在可获得仿制药的国家,药价迅速下降。例如,在中国,12周的索非布韦/维帕他韦组合治疗价格为10,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9,600元)。在能够买到仿制药的国家,同样的组合药物治疗只需285美元(人民币1,972元)。其中,索非布韦的售价不到100美元(约合696人民币)。
 
柬埔寨是无国界医生使用可负担的新型口服仿制药治疗丙肝的国家之一。自2016年起,超过8,000人通过无国界医生的项目接受了丙肝治疗。无国界医生同时正致力在该国示范简化丙肝护理模式的可行性以及成本效益。
 
无国界医生柬埔寨项目总管尼帕(Mickael Le Paih )说:"对柬埔寨的丙肝患者而言,能获得仿制的口服药物,为他们的生命带来了彻底的改变。吉利德声称尽可能协助那些身患如丙肝等致命疾病的病人,竭力满足他们的医疗需求。但这些药物的价格令病人们望而却步。这是不道德的,也损人利己。尽管这种新疗法已问世近5年,在中国和其他地方,仍有近6,800万丙肝病人不得不受苦或是死亡。"
 
过去几年里,多项与索非布韦相关的专利申请,都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有理据地拒绝或撤销,这为中国引入更多价格可负担的仿制DAA提供了机会。吉利德为DAA所申请的专利及已授予的专利,在其他许多国家都受到挑战,包括印度、美国、巴西、乌克兰、俄罗斯和欧盟。这些努力为加强仿制药厂之间的竞争扫清了障碍,促使价格下降,增加病人获得治疗的机会。
 
---------------------------------------
 
无国界医生目前在全球9 个国家,包括白俄罗斯、乌克兰、巴基斯坦、乌兹别克、印度、缅甸、柬埔寨、肯尼亚和莫桑比克医治丙肝病人。自2015年起,无国界医生已为超过10,000人提供DDA 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