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总统选举由2018年12月22日延迟至12月30日举行,消息令当地局势紧张,特别是在北基伍省东部的贝尼(Beni)和布藤博(Butembo)。选举委员会(CENI) 12月26日公布,受到埃博拉疫情持续和相关风险影响,贝尼和布藤博等三个地方的投票进一步延后。该决定引发暴力抗议,特别是在贝尼。无国界医生位于贝尼的中转中心于12月27日遭到局部破坏,无国界医生团队一度不得不离开数小时。
 
局势动荡不安,令监测疾病、识别新症、追踪接触者、接种疫苗等工作延误,感染防控措施亦受影响,例如安全及有尊严地埋葬尸体、消毒健康中心和居所。这可能会加快疾病传播,拖慢疫情受控的时间。不过,暴力事件对人们能否获得医疗护理的影响,远比对埃博拉治疗的影响大。抗议期间,多所健康中心被攻击或遭到破坏,人们难以获得医疗护理,严重影响人们整体健康水平及疫情监测。这正是中转中心如此重要的原因,而无国界医生在贝尼管理的中心正是一例。中心将没有特定病徵的病人分流,以及因应病人的需要转介至适当的健康中心,以减轻当地医疗设施的负荷。
 
截至1月7日,刚果民主共和国确诊577宗埃博拉感染病例,当中329人死亡
 
无国界医生的应对
在北基伍省,无国界医生于贝尼(以中转中心形式)、布藤博(设有埃博拉治疗中心)及加多亚(Katwa,位处布藤博东部,无国界医生最近于当地开设第二所埃博拉治疗中心)应对埃博拉疫情。无国界医生也推行外展及提高社区意识的活动,并支援健康中心的感染防控工作。
 
贝尼中转中心
12月27日,由无国界医生管理的贝尼中转中心成为袭击目标。示威者投掷石块,并闯入中心劫走小型设备,无国界医生团队需暂时撤离。其後一支医疗队迅速返回中转中心照顾病人。示威期间共有28名病人在中转中心,事发时有9人即时离开,另有18人被转介至贝尼的综合医院,余下1人出院。由于中转中心已没有病人,医疗团队在救援项目的基地候命,等待局势平静下来。12月31日,团队恢复工作,人手较之前减少。
 
截至2019年1月7日,贝尼中转中心的病人数字:
  • 9宗新病例
  • 17名病人出院(全部对埃博拉病毒呈阴性反应)
  • 中转中心内共有33名病人

布藤博埃博拉治疗中心
埃博拉治疗中心如常运作,但团队人数减少。因应选举和即将公布的选举结果引发紧张局势,无国界医生12月27日决定暂时撤离所有非必要的工作人员。

截至2019年1月7日,布藤博埃博拉治疗中心的病人数字:
  • 13 宗新病例
  • 22名病人已出院(1人已痊愈,2人死亡,19人对埃博拉病毒呈阴性反应)
  • 埃博拉治疗中心共有44名病人

加多亚埃博拉治疗中心(建设中)
位于布藤博东部加多亚的埃博拉治疗中心于2019年1月3日启用,设有16张病床。1月4日,中心接收了最早的3名病人。该中心采取模块装置设计,可以一边施工,一边进行救援;预期稍后加设多16张病床。

截至2019年1月7日,加多亚埃博拉治疗中心的病人数字:
  • 3宗新病例
  • 6名病人出院(全部对埃博拉病毒呈阴性反应)
  • 埃博拉治疗中心共有8名病人

外展、提高社区意识、感染防控
无国界医生在贝尼、布藤博及附近的社区和健康中心推行上述活动。由于现时局势不稳,除了间歇为健康中心消毒外,其他活动已暂停。一旦情况允许,无国界医生的团队随时准备恢复上述大部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