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nes Varraine-Leca/MSF
 
 
2018年初,塔伊兹(Taiz)与荷台达(Hodeidah)之间的前线上,胡塞武装组织(Ansar Allah)与沙特阿拉伯─阿联酋领导的联军支援的部队冲突加剧。联军部队推进至红海边、具有战略价值的荷台达港,并于同年6月13日向市内发起攻击。
 
为了阻止联军地面部队继续推进,该地区的道路和田野里被埋了上千枚地雷和简易爆炸装置。然而,这些致命危险品的主要受害者却是平民,有许多人因在无意间踩中爆炸装置而丧生或终生伤残。
 
无国界医生2018年8月在塔伊兹省的穆哈(Mocha)市设立了一间医院,医疗团队在此为被地雷炸伤者进行紧急外科手术,其中三分之一是孩童。无国界医生促请有关当局及专业组织加快清除地雷,以减少在平民区因爆炸装置死亡或受伤的人数。
 
2018年12月,这间由帐篷搭成的医院,院子里响着警钟,提醒大家有更多病人将被送来。一辆装有火箭发射器的农夫车在急诊室门前急速停下,并卸下四名伤者,两个是仓促以绷带包扎的孩子,另外两位则已经身亡。就在几个小时前,他们和家人在约30公里外毛札(Mawza)的田野里活动,有人踩到了地雷。
 
 
©Agnes Varraine-Leca/MSF
 
 
©Agnes Varraine-Leca/MSF
 
 
 
跟他们一样,14岁的纳赛尔(Nasser)被爆炸的地雷所伤。他左手上的一道疤,正是几年前被枚子弹打中拇指后的截肢位置。他第一次靠拐杖站起来,试着平衡身体。12月7日,纳赛尔和叔叔、堂兄弟在塔伊兹省马弗拉克穆哈(Mafraq Al Mocha)的田野牧羊时,踩到了地雷。
 
当天稍晚,纳赛尔在50公里外、无国界医生在穆哈的外科医院里接受手术,右膝以下的腿需部份截肢。由于少了一根拇指,使用拐杖对他来说相当困难。医院有三间病房,无国界医生的物理治疗师法鲁赫(Faroukh)在其中一间病房里,帮助纳赛尔在十张床之间练习步行。法鲁赫说:"骨头都碎掉了啊,没有什么可以保存的地方。"
 
那次事件后,纳赛尔的父亲穆罕默德就对在马弗拉克穆哈的田野里走动非常担心:"我们知道城镇周围都已经埋了地雷,但问题是不知道到底在哪里。" 能够显示出地雷区的指标少之又少,只有几颗被涂上红色的石头能标明安全的路线。每天传来的低沉爆炸声,显示又有爆炸装置被引爆了。
 
 
纳赛尔(中)和他的父亲穆罕默德(左),摄于穆哈无国界医生外科医院的病房里。 ©Agnes Varraine-Leca/MSF
 
 
一而再遭受惩罚
 
在爆发冲突前,穆哈(Mocha)与前线之间是农地。冲突爆发后,邻近战区的城镇和乡村很多居民已逃离家园,例如海斯(Hays)和马弗拉克穆哈(Mafraq Al Mocha)。无国界医生在该区支援医疗设施。附近的农田满布地雷,以防军队进一步推进,但同时令农地无法耕种,剥夺居民生计。
 
 
 
©Agnes Varraine-Leca/MSF
 
 
©Agnes Varraine-Leca/MSF
 
距离穆哈45分钟车程的毛札区,人口已减少一半。无国界医生在也门的项目主管夏董说:"住在这里的人一而再受到惩罚。地雷不只炸伤了他们的孩子,更令他们未能在田里耕种。他们失去收入来源、食物及家人。"
 
在2018年8月至12月期间,无国界医生在穆哈的团队接收和治疗了超过150人,他们被地雷、简易爆炸装置和以往未爆的炸弹所伤,当中三分一人为儿童,事发时他们正在田里玩耍。因为终身伤残,他们前路茫茫。
 
地雷造成几代人伤残,影响深远;不只是个别家庭,整体社会都受到影响,因为受害者倾向依靠他人,却同时会自我孤立。地雷亦令人们未能在农地上耕种,对以此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家庭造成沉重经济负担。
 
 
 
 
©Agnes Varraine-Leca/MSF
 
 
©Agnes Varraine-Leca/MSF
 
 
清除地雷行动不足
 
成千上万的爆炸装置,在往后数十年危及也门人的性命。总部设于英国的组织 "冲突军备研究所" (Conflict Armament Research)最近一份报告指,胡塞武装组织大规模生产地雷和简易爆炸装置,以及使用对人、车辆和海军造成杀伤力的地雷。根据也门排雷行动执行中心(Yemen Executive Mine Action Centre)的数据,也门军队在2016年至2018年间清除了30万枚地雷。
 
清理地雷行动几乎由军队全权管理,集中在道路和战略基建,甚少关注平民区。无国界医生在也门的项目主管夏董说:"清除地雷的专家组织和当局必须加紧清除相关地区的地雷,以减少受害者人数。"
 
除了清理战略地区的地雷外,平民区亦急需清除各类地雷和爆炸装置——不只是民居,还有农地,这样人们才可安全复耕。
 
 
  
         
阿里居住在毛札。因为与朋友的约会迟到了,阿里穿越一亩田,踩中一枚地雷。地雷爆炸,严重炸伤阿里的右腿。他的右腿最终需要截肢,左腿因为小儿麻痹而萎缩至如小孩般,用拐杖行走并不容易。阿里每周两次到无国界医生在穆哈的医院进行物理治疗。©Agnes Varraine-Leca/MSF 
 
 
 
奥马尔在2018年3月受伤,当时他正提着燃料去找外公。由於附近没有可为他做手术的医疗设施,他被直接送往亚丁(Aden)。无国界医生其后于2018年8月在穆哈开设医院,为在塔伊兹和荷台达战线中的伤者,以及分娩时出现并发症的孕妇提供紧急治疗和做手术。©Agnes Varraine-Leca/MSF
 
 
医疗荒地
 
无国界医生在穆哈的医院里,医护人员每天从未间断地收到像阿里和奥马尔这样被战争所伤的病人。他们生活在塔伊兹和荷台达间的战线。2012年,无国界医生在距离荷台达450公里的亚丁开设创伤医院。尽管在亚丁也有医疗服务,大部分也门人没有钱求医,或者付不起去看病的交通费。
 
亚丁距离荷台达6至8小时车程。对于居民而言,两城之间已经成为一块医疗荒地。无国界医生在穆哈的医院是当地唯一具备手术室、可以施手术的医疗设施。
 
 
 
 
2018年12月13日,来自塔伊兹省毛札、被地雷伤及的一名儿童在无国界医生在穆哈的医院的急诊室接受治疗。他的三名亲戚也在爆炸中受伤——当他们一起送到医院时,其中两人已经死亡。孩子的颅骨、胳膊和脸上都有地雷碎片残留,他被送到亚丁去做核磁共振扫描。©Agnes Varraine-Leca/MSF
 
 
手术室的护士胡斯尼(Husni Abdallah)说,"荷台达和亚丁之间的海岸区域偏远又贫瘠,人们无法获得医疗服务,当他们需要接受手术时,我们的医院就是他们唯一能够去到的地方。他们基本上都是战争伤者。有些人没能及时抵达穆哈,因而被原本可以治疗的创伤夺去生命。亦有孕妇在分娩时缺乏足够的医疗护理而死亡。"
 
 
2018年12月7日,无国界医生在亚丁的医院里,18岁的尤素福(Youssef)刚在亚丁完成学业,他的家人也生活在那里。一枚反车辆地雷在荷台达Kilo 16地区附近爆炸,在车里的他也受伤了。一开始,他被送到穆哈,在那里被截掉了右胳膊,之后被转介到亚丁去接受开腹手术,清除腹内金属碎片。©Agnes Varraine-Leca/MSF
 
 
胡斯尼续说:"战争的伤者往往很迟才来到穆哈,其中很多人情况危急,因为活在战线上,他们得不到应有的稳定病情措施,从而出现感染。地雷会导致尤其严重的创伤,所以我们会看到复杂骨折的病例,难以施行手术,病人经常不得不接受截肢,之后需要月复一月的复健。"
 
纳赛尔的叔叔和侄子同时受伤,地雷爆炸的碎片弹进纳赛尔的叔叔的眼睛里,他被直接送到离穆哈270公里、无国界医生在亚丁的医院,接受所需的专门治疗。自从无国界医生在穆哈开设医院,医护人员们已经提供了超过2000例急诊诊症,并实施了约1000宗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