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北基伍省的加多亚(Katwa)和布腾博(Butembo),无国界医生与该国卫生部共同运作的埃博拉治疗中心,正对四种可能有效的埃博拉疗法进行随机对照试验。试验性治疗原本始于2018年11月,在当地另一所治疗中心内进行。无国界医生的设施目前为研发这些疗法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这些随机对照试验性治疗将分别使用Remdesivir、mAb114、REGN-EB3和ZMapp。此轮疫情爆发初期,在监管下紧急使用未注册和研究中的干预方法(MEURI)机制之下,一些病人已接受过这些治疗。从MEURI迈向试验性治疗是很关键的一步,因为在试验性治疗中能够获取所需要的科学数据,从而总结出这些疗法在多大程度上有效的结论。这些试验性治疗的主要目的,是确定四种药物中,哪一种对治疗埃博拉患者最为有效。

此次试验由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一个指导委员会监管,并由刚果民主共和国国家生物医学研究所与美国国家健康研究所主导,其他国内外的参与者也进行了协助。

自2018年8月1日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爆发的最新一轮埃博拉疫情,布腾博和加多亚是最受影响的地方。布腾博治疗中心可容纳96名病人,上个月刚启用的加多亚治疗中心则设有62张病床。自从两间治疗中心开始运作后,无国界医生已接收超过2100名病人,其中有250宗确诊病例,110人正在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