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心理学家杜顾历(左)和助产士李芷殷(右)曾分别前住南苏丹的多罗难民营参与救援,他们都关注当地妇女产后抑郁的情况。© MSF
 
努力向外推挤胎儿后,婴儿呱呱落地。毕竟已经是5名子女的母亲,分娩对她而言已驾轻就熟。婴儿被送到身前,但她只看了一眼,便别过头去,不抱也不喂奶。随着时间过去,婴儿的血糖值和体温渐降,若持续下去会有生命危险。这名母亲像是旁观者般坐在病床上不发一言,但每次看到其他母亲喂奶的画面却会不禁独自流泪。
 
原来她的婴儿有先天缺陷,她第一眼便看见婴儿有兔唇和裂颚,一下子接受不了,母婴之间未能产生联系。助产士见状,怀疑她患有产后抑郁症,于是马上联络心理学家跟进辅导。
 
上述的个桉发生在非洲南苏丹马班县多罗难民营,无国界医生是区内唯一提供免费妇产科医疗服务的组织。事发时来自香港的李芷殷正在营内担任助产士,她和无国界医生的团队成功说服母亲喂奶,但婴儿却因为兔唇而未能饮奶。最终团队着母亲先行将母乳存起来,然后再用针筒慢慢逐少喂奶。
 
产后抑郁症的病征与一般抑郁症相似,产妇情绪不稳、易哭、缺乏动力,通常在产后3至5日内出现,但也可能在产后1年才出现。产后抑郁症的全球患病率为13%至19%,在香港则平均每10个孕妇便有1人在产后出现抑郁。
 
李芷殷表示,在香港,孕妇会进行最少3至4次产前检查,部分甚至早在结婚前已进行妇科检查,做好生育规划,以确保母婴健康。但在南苏丹,妇女缺乏产前检查的观念,往往留待临盆一刻才冲到医院分娩,以致难以及早发现胎儿可有异样。另一方面,由于缺乏超声波仪器,当地的产前检查只能改善孕妇的身体状况,例如若孕妇营养不良,团队会给予即食营养剂;若血色素过低,则会给予铁丸。但这些都未能直接顾及胎儿的状况。
 
李续指,团队会特别留意产妇的情绪,例如若妇女被送到医院时,已流产或胎死腹中,助产士和心理学家会一起向该名妇女了解情况,避免要妇女多次复述所承受的悲剧,造成二度创伤。医疗团队会与心理辅导团队合作,一起治疗妇女的身心健康。
 
曾到多罗难民营参与救援的无国界医生心理学家杜顾历表示,在当地由于缺乏资讯和有言语障碍,难以判断妇女患上产后抑郁的成因。一般而言,她们都是在产后未能与婴儿产生联系感,以致出现情绪异常。产妇若与婴儿产生距离感,则未能按时喂奶,或造成婴儿营养不良,影响其成长。部分妇女早在分娩前或已有精神问题的病征,但没被正视。心理学家会鼓励妇女尝试接触婴儿,并与婴儿玩乐,从而产生联系感。但每名病人康复的时间各有不同,关键在于身边亲人朋友的支持。
 
无国界医生于2017年共协助288,900名妇女分娩,当中包括剖腹生产;另进行了306,300次精神健康个人辅导和49,800次精神健康小组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