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经历了较以往长的雨季后,登革热个案急增——因为积水有利传播登革热的蚊子繁殖。无国界医生目前在当地第二大城市圣佩德罗苏拉(San Pedro Sula),支援马里奥卡塔里诺里瓦斯医院(Mario Catarino Rivas Hospital),控制疫情扩散。
 
患上严重登革热、又得不到治疗,有可能引发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对儿童而言风险更大。位于圣佩德罗苏拉的马里奥卡塔里诺里瓦斯医院,今年来已有12人因登革热死亡。而在洪都拉斯北部,789人因严重登革热接受治疗,当中81%不足15岁,94.5%病人来自科尔特斯省(Cortes Department)。
 
无国界医生的地区医疗项目统筹马林医生(Dr Tania Marin)表示:"在马里奥卡塔里诺里瓦斯医院,46%患严重登革热的病人介乎5至14岁。若无法及时接受适当护理,他们有很大机会出现并发症,甚至死亡。"
 
无国界医生正在支援该医院的登革热儿科病房。病房特别为这次疫情而设,除了有儿科医生及护士,还为严重登革热病人提供药物及医疗仪器。
 
鉴于有不少个案来自乔洛马(Choloma)地区,无国界医生亦为乔洛马市政府及洪都拉斯卫生部提供援助,在乔洛马市两处防治蚊虫,以遏止登革热在该地区传播。
 
登革热主要在热带及亚热带地区的市区及半城镇地区出现,在洪都拉斯是风土病,疫情每隔四至五年就会出现一次。首都特古西加尔巴(Tegucigalpa)2015年曾爆发登革热;当时无国界医生在当地的大学医院(University Hospital)支援卫生当局。无国界医生2013年也曾于圣佩德罗苏拉市,为马里奥卡塔里诺里瓦斯医院提供支援。
 
-----------------
在洪都拉斯,无国界医生团队在不同的卫生设施,为遭受暴力和性暴力的受害人提供全面护理,服务地点包括特古西加尔巴的大学医院急症部门,以及位于市郊、主要是流离失所者聚居的新都(Nueva Capital)地区。团队提供基本医疗护理,亦有向暴力事件受害人提供社区层面的心理支援。而在洪都拉斯北部、正在急速扩展的城市乔洛马,无国界医生团队于一所母婴健康院工作,在家庭计划指导、产前及产后治理、协助分娩等方面支援卫生部,同时向遭受暴力及性暴力的受害人提供社工服务、健康宣传及心理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