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紧急救援队在莫桑比克贝拉市(Beira)灾区,经过非常艰巨的两天半后,周四(3月21日)将行动由救援需求评估阶段,转为初步医疗援助阶段。
 
首日行动规模有限,但情况符合预期,因为我们今天才把首批(相对少量的)医疗物资送达贝拉市。
 
根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UN-OCHA)的数字,风暴“伊代”已于莫桑比克造成202人死亡、1,500人受伤和60万人受灾。需求浩瀚,无国界医生的应对行动将于未来数日至数周大幅扩展。
 
由六位具紧急应变经验的救援人员组成的救援队已抵达贝拉市,无国界医生正派出更多最富经验的救援队前往受灾地区。
 
在贝拉市附近的乡郊地区,我们热切希望更多无国界医生紧急救援队早日抵达,因为相信不少地方都会有巨大的需求。
 
随着雨势减弱,数个原本打算要打开以防决堤的水坝可能不需要泄洪。目前情况仍然危险,但这可能是好消息的开端。其他河流依然有决堤的可能,因此我们不应认为灾情已告一段落。
 
未来数天,我们会在那些楼房被毁的灾民聚集的落脚地,继续开设和扩展流动诊所。
 
我们会开始为市内低收入社区中的两间医疗中心重建临时屋檐。风暴吹袭前,无国界医生在其中一间中心提供艾滋病护理。
 
无国界医生的紧急补给系统已进入大规模动员状态,将会有更多物品(医疗和救援物资)抵达当地,让行动得以扩展。大量医疗和非医疗应急物资订单已经备妥,并将尽快送到莫桑比克。
 
目前我们的主要关注事项仍是安全饮用水、一般医疗护理、灾区交通以及贝拉市外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