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 MSF)员工、助理护士莫卡非(Gaulbert Mokafe)上周四在中非共和国巴坦加福(Batangafo)医院被武装团体杀害。无国界医生对此强烈谴责,并再次呼吁中非共和国所有参与冲突的武装团体遵守有关国际法,尊重医疗活动、医疗专业人员和医疗设施的安全。

41岁的莫卡非自2012年起于巴坦加福医院工作,无国界医生与当地卫生部在此进行合作。莫卡非与妻子育有5个孩子。他上周四下午在巴坦加福与邻近城市布卡(Bouca)之间的道路上遇害。当时,莫卡非骑着摩托车准备回家看望家人。无国界医生后来发现,我们这位同事被一群武装分子强行拦下,在附近一片树林中被劫持,最终被子弹射穿心脏而死,事发原因不明。

无国界医生中非共和国项目主管阿文萨(Omar Abenza)表示:“当那些该为莫卡非的死负责的人,或是他们的家人需要医疗护理时,莫卡非仍然会一视同仁地提供照料。他的死背后是一出懦弱的罪行,使得无国界医生在巴坦加福和中非共和国的大家庭感到震惊、愤怒。我们要求武装组织管控好其成员,保护好人民安全,同时尊重医疗卫生工作者,因为他们自身也能从中受益。我们希望继续提供医疗和人道援助,但为此我们需要更多安全保障,每个人都必须承担起应负的责任。”

出于对莫卡非及其亲属的尊重,无国界医生将于下周三、四哀悼两天。

无国界医生向莫卡非的家庭致以最深切的慰问。

无国界医生自1997年开始在中非共和国工作。目前,无国界医生在该国有超过200名国际员工和超过2000名当地员工。我们在巴坦加福、卡诺(Carnot)、卡博(Kabo)、帕瓦(Paoua)、布里亚(Bria)、博桑戈阿(Bossangoa)、班加苏(Bangassou)、班吉(Bangui)、班巴里(Bambari)和博吉拉(Boguila11个地区常设项目,此外还有一些根据需求而开设的紧急项目近期开设的有阿林道(Alindao)、伊皮(Ippy)、姆拜基(Mbaiki)和彭布罗(Pombo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