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表示,位于叙利亚东北部的阿尔霍尔营地(Al Hol camp)内,孩子们因本可以预防的疾病而死,妇女在不安全的情况下分娩。这些妇孺来自代尔祖尔(Deir Ez Zor)省,也就是伊斯兰国组织(Islamic State)与“叙利亚民主力量”(Syrian Democratic Forces, SDF)最后一战发生的地方。

根据当局数据,该营地过度拥挤,住着约73,000人,他们被当地的保安部队困着,当中九成四人为妇孺。

住在阿尔霍尔营地里的人,有的是为了逃避猛烈的地面战斗和空袭,于2018年12月至今年3月到达;也有人是迫不得已逃离至此。他们抵达该营地时,部分人受了伤,还有很多因已经多个星期缺乏食物或医疗护理,身体虚弱、不堪一击。由于流离失所,人们要在恶劣天气下长途跋涉,令他们的健康进一步恶化,但在这种情况下,普通民众的需求,都让步于安全措施.

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的紧急项目经理图尔纳(Will Turner)表示:“他们挤在货车尾部来到营地,大部分人身上全是泥,其中还有不少人受伤或患病。他们显然非常饥饿,许多儿童营养不良。”

阿尔霍尔营地很快出现了人道危机。新来的人没有足够食物和饮用水,容身之处、卫生和医疗护理亦有所欠缺。几个月之后,人们的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

虽然有基本医疗护理,但分配不均,营内并非人人皆有机会。所谓的附属区域内容纳了来自“第三国”的人,用栏栅另外隔开。那里住了11,000名非叙利亚人,包括7,000名儿童。当局为安全起见,对困于该区域的人进行额外限制,不准他们在营内自由走动,包括前往基本医疗设施。很多孕妇别无选择,只能在帐篷里诞下婴儿。

图尔纳续说:“因为某些地区的人背后的‘联系’,有些人道组织和捐款方不愿意为营地里的这些区域提供服务。提供医疗护理不容妥协。无论人们有何种背景、国籍、流离失所的状态、起因是什么,每个人都有权获得及时的医疗和人道援助。”

在营地其他地方,水利卫生设施未能达到紧急状态下的最低标准。营地里可靠的水源时断时续。数不清的厕所不再运作,迫使人们露天便溺。图尔纳说:“我们看到病人因为恶劣的水利卫生条件,患上诸如急性水样腹泻等疾病,也担心随着夏天的到来,这种状况只会恶化。”

有并发症的病人们如果要获得许可,转到营地外的医院,要面对数不清的障碍,因此不时会延误治疗。与此同时,那些成功转院的病人经常发现已经没有多余的病床,因为该地区的医疗设施早已人满为患。据报告,营地内也有儿童死亡。

图尔纳表示:“夏天气温开始飙升,我们很担心人们在不宜居环境下受到不良影响。孩子们不应该因为基本医疗护理匮乏或不受重视的情况,而死于脱水或其他可预防的疾病。” 无国界医生正在继续扩大营地内外的医疗行动。近几周内,营地新增人数开始稳定下来,但在营内,人们的需求却远未得到满足,以目前形势来看,需要更有组织的、长期的人道援助。

无国界医生呼吁继续扩大在阿尔霍尔营地的人道援助,允许救援组织去到营地内所有地区,让人们得到与国际人道法和人道原则一致、公正且人道的对待。

 

无国界医生在阿尔霍尔的应对

2019年1月,无国界医生开始在阿尔霍尔营地开展工作。最初在营地的接收区支持,提供紧急医疗护理,派发必要的救援物资。无国界医生捐赠了309顶供家庭使用的帐篷,251套卫生包,24,000件毯子以及1,079套厨房用品套装。

基于人们的需求,无国界医生很快扩展支持,包括在接待区协助分流紧急伤患,建造水利卫生设施。2019年2月,无国界医生在营地内开设一间综合性的基本医疗设施,提供24小时急诊服务。自开展工作以来,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治疗了17,113名病人,其中1,238人为医疗紧急状况。

无国界医生也为儿童和孕妇开设3间营养门诊中心,以及一间有23张床位的住院营养治疗中心,为严重营养不良的病人提供24小时护理。自从开展工作以来,住院营养治疗中心就全负荷运转。无国界医生也设立社区医疗监测系统,去监测潜在的疾病爆发。自4月初开始,无国界医生还为行动不便的病人提供居家创伤护理,并将病人转介到无国界医生提供手术服务的Tal Tamar医院。在该医院的团队自4月开始进行了75台手术。

此外,无国界医生还在营地的附属区域、来自“第三国”国民聚集的地方设立流动诊所。到目前为止,流动医疗队已经提供了超过3,500次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