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斯(Arish)2018年10月在俾路支省查曼区总医院、由无国界医生支援的产科部门出生,出院时健康良好,但是出生后仅仅四天,他就因严重问题被送回医院。
 
母亲马拉卡(Malaika)未有足够的母乳喂哺他。她说:“我没奶喂他的时候,就给他喝绿茶顶替。岳母说这是最好的做法,我之前对另外8个孩子都是这样做的。”
 
绿茶和红茶可能危害初生婴儿,他们脆弱的消化系统承受不了茶的酸性,但是在纳希拉巴德(Naseerabad)及贾法拉巴德县(Jaffarabad),给婴孩喝茶是常见的做法。马拉卡忆述以往她给初生孩子喝绿茶后,他们都会生病,有的更患上肺炎,但最后都康复了。
 
齐亚鲁拉(Zialullah)医生在查曼区总医院、无国界医生支援的部门工作。他说:“你会对这类个案有多常发生感到惊讶。他们都把红茶及绿茶当作万能药使用,不管是烧伤、割伤,甚至还用来喂宝宝。阿里斯的情况很严重。”
 
一般婴儿在出生后一个星期内,体重会减轻10%;但阿里斯的情况不一样;他轻了一半。马拉卡发现阿里斯不太对劲的时候,先把他带到了私家诊所,再带着他去找无国界医生。
 
到了第六天,无国界医生的儿科顾问法曼(Farman)医生建议阿里斯的父母接受辅导,准备最坏情况。数小时过后,阿里斯去世。
 
在巴基斯坦,每年有数以千计的妇女及婴孩,因为一些本来可轻易预防的医疗状况死亡;而位于西南部的俾路支省(Balochistan),情况尤其严重。这里是世界上健康数据最差的地方之一。
 
2018 年,营养不良率数字之高迫使当局宣布俾路支省进入营养紧急状况。同年稍早时候,一份全国性人口及健康普查发现,俾路支省47% 孩童有发育迟缓症状;这往往是由营养不良、持续感染及心理社会刺激不足引起。
 
无国界医生是省内其中一个最大规模的国际护理服务提供者。无国界医生提供妇产科服务,亦为她们的孩子提供儿科及新生婴儿护理服务。无国界医生团队每年在当地四个地区照顾超过11,000个营养不良的儿童。由于缺乏对营养、婴儿断奶及母乳喂哺的知识,无国界医生在当地的医疗团队主力处理有危害性的健康行为。
 
无国界医生在巴基斯坦的医疗项目统筹特瓦拉(Pylypenko Tetyana) 表示:“营养不良问题严重,而落后的求诊行为、社会保障不足、极端贫困、冲突及流离失所更加剧了这个状况。我们必须把这些问题当作一个整体看待,这超出了无国界医生所能够处理的范围。”求诊行为是指一个社群如何利用健康护理服务,这受到服务成本、与健康设施的距离、文化信念、健康知识程度及设施不足等因素影响。
 
无国界医生的健康宣传队及心理辅导团队,与医疗团队定期举办提高意识及辅导活动,教导当地人健康知识,劝导他们不要跟从医学角度上有风险的习俗做出行为。
 
查曼区总部医院位于奎达市(Quetta)以北130公里;而奎达市接壤阿富汗边境。无国界医生在院内支援以妇女及儿童为对象的医疗服务,包括生育、新生儿及儿科护理服务。无国界医生还为当地居民、跨境前来求助的阿富汗难民及病人提供免费而高质量的医疗照顾。
 
 
---------------------------------------------
无国界医生自2007年起支援着一间24小时运作的产房,提供处理分娩并发症的手术,并开设照顾新生儿的儿科病房,以及处理创伤个案的急症室。五岁以下营养不良的儿童亦被纳入喂食计划(住院及日间治疗喂食)。无国界医通过健康教育活动,告诉居民如何预防医疗状况,以及要及时寻求护理服务,特别是怀孕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