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Medecins Sans Frontieres/MSF)指出,刚果民主共和国东北部的伊图里(Ituri)省正面对多重人道危机,数十万人迫切需要人道救援。近期,蔓延至朱古(Djugu)、马哈吉(Mahagi)和伊鲁姆(Irumu)地区的暴力事件增长,迫使数千人逃离家园。尽管无国界医生多次呼吁国际救援机构加大对当地的人道援助,大部分流离失所的人群依然未能获得最基本的救助。
 
无国界医生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项目主管奥斯曼医生(Dr Moussa Ousman)说:“不幸的是,这并非我们头一次在该国遇到强烈的人道需求;但这一回,我们不仅目睹暴力冲突导致大量人群流离失所,还有麻疹疫情快速蔓延,以及传播势头并未减弱的埃博拉疫情,多重危机同时出现。这是前所未有的。”
 
自2017年12月以来,社区间的暴力开始增多,众多居民无家可归,急需人道援助,其中一些人已经处於这种状况超过一年。2018年10月起,无国界医生在德罗德罗(Drodro)、尼兹(Nizi)和安古慕(Angumu)地区进行了3次死亡率调查,结果显示这三处的社区的死亡率远高于应急水平。
 
奥斯曼医生续说:“我们的调查显示,人们主要因疟疾、麻疹和腹泻等原本可以预防的疾病而死去。这样的情况十分令人担忧。特别是由于目前埃博拉疫情持续,对埃博拉的恐慌也在扩散,使麻疹疫苗接种活动受到阻滞。我们正与卫生部合作,探求在这样的危急情况下我们可以采取的创新对策,但现时该地区亟待更多紧急援助,以避免更多人死亡。”
 
无国界医生正在支援当地的卫生部,在德罗德罗、尼兹以及布尼亚(Bunia)提供医疗护理,应对无家可归的人们最急迫的需求。我们的团队也提供洁净的饮用水、分发救援物资、搭建厕所和淋浴间等。尽管如此,数千个家庭的燃眉之急依旧未能得到解决。
 
无国界医生敦促各方立即加大长期的人道救援规模,以免失去更多生命,并确保被迫流离失所的人得到正常的生存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