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群持续因叙利亚东北部冲突而涌入伊拉克,无国界医生于周六(10月19日)在伊拉克与叙利亚接壤的边境地区一处接收点开展医疗活动,并于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一营地内,评估人们的精神健康需求。

无国界医生项目经理马丁内利(Marius Martinelli)说:“叙利亚东北部交战发生后,我们迅速评估了多个地点的情况,包括伊拉克与叙利亚边境的接收点,和一些将要迎来难民的营地。我们评估了基础设施、可用的公共服务,并与其他援助提供方和官方沟通协调,以尽快为涌入的人群实施相关援助。”

无国界医生团队目前运作着两间流动诊所,提供初级健康护理、心理急救,在一处接收点进行营养状况筛查,同时在巴尔达拉什(Bardarash)营地评估精神健康需求,并为后续到达的大量人群做准备。

马丁内利续说:“在我们工作的接收点,到达的人群健康状况尚可。目前,我们暂未发现有因战争受伤的例子,儿童和成人的营养水平也都良好。有一些相对较轻的健康问题,大多是由长途步行造成的,包括皮肤问题、呼吸道感染、轻微腹泻和身体疼痛。在人群到达当日,我们的精神健康团队发现大部分接受检查的人都有抑郁和焦虑症状。”

巴尔达拉什营地于2014年启用,接收为逃避伊斯兰国(IS)而离开伊拉克摩苏尔的平民,无国界医生开始于此工作。该地区流离失所的情况持续不断。2018年,由于居民们得以回到相对平静的摩苏尔,营地随之关闭,但又于上周重新开放,接收从叙利亚逃亡而至的人群。

自冲突爆发以来,截至周一(10月21日),超过5,300人越过边境,从叙利亚进入伊拉克;过去6天,每天都有逾500人到达这里,大部分人由拉斯艾因(Ras al-Ayn)和卡米什利(Qamishli)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