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地以外地区的感染人数持续增加,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又称2019冠状病毒病)进一步传播的工作是十分重要的。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施特贝医生(Dr Tankred Stoebe)现时正在东南亚多地,评估无国界医生如何支援当地的卫生部门和医疗机构,为可能爆发的疫情做好准备。施特贝医生谈及了他的观察,认为若集中支援体弱的患者和採取简单的控制感染措施,在防疫上应该会有成效。 

支援体弱的患者

在无国界医生工作的国家,我们救治的病人尤其值得关注。虽然每10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中,当中只有8人会出现轻微,甚至难以察觉的病征,但免疫力较差的患者可能出现较严重病征。现时,无国界医生在多个项目与病人沟通,包括柬埔寨项目的丙型肝炎患者,告诉他们要留意可能出现的病征,提供有关病毒的正确资讯,以减轻他们的忧虑。 

基本的预防措施可以带来重大改变

柬埔寨和老挝等中等偏下收入国家,一般来说医疗系统资源不足。就算没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的威胁,这些国家也难以为人民提供适当的医疗服务。倘若有大型的疫情爆发,整个医疗系统或会崩溃。这段期间,防疫和紧急应变的工作尤其重要。我发现东南亚不少地方,连基本的疾病防控机制都没有。我们正在评估不同国家应对疫症爆发的能力,有需要时无国界医生或会支援它们做好防疫准备和应对疫情。

最有效预防病毒传播的一步,是在医院或其他医疗设施尽快分辨出疑似感染患者,并将他们隔离,而方法是在医疗设施的入口建立检查点,询问前来求诊的人有否任何相关病征。假如他们有出现病征的话,应将他们带到独立、专用的房间进行检测。一旦确诊,就应马上提供治疗。虽然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控制感染措施,但不少地方仍都未能做到,足以证明这些医疗系统需要支援。我曾经参与过一个研讨会,集合医院的工作人员就这类控制感染措施进行培训。我们可以与卫生部门合作举办培训,协助医疗设施推行各项控制感染的措施。

对抗疫症,我们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我们应善用每分每秒去做好准备,以防疫症爆发。我希望比较少确诊病例的国家,可以控制病毒传播,同时希望我们可协助其他国家在应对疫情上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