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已经运出一套设有50张病床的充气医疗设施,并派出9人组成的紧急救援队,前往伊朗受疫情影响第二严重的省份伊斯法罕(Isfahan),以加强当地医院收治重症病人的能力。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正在伊斯法罕设立医疗设施,以便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或2019冠状病毒病)的危重病人。
 
这套设有50张病床的医疗设施,已经从无国界医生位于法国波尔多(Bordeaux)的物流中心经空运运出,现设于伊斯法罕的阿敏医院(Amin Hospital)院内。该设施配有装备,以治疗需要持续接受严格医学监控和护理的危重病人。
 
无国界医生这支9人的紧急救援队,包括了急诊和重症医学科的医生,以及后勤人员,负责运作这间医疗设施。救援队将与伊朗卫生部门密切协调,并与当地医疗人员合作。
 
无国界医生在伊朗的代表勒韦塞(Julie Reversé)说,“伊朗目前是该地区疫情最严重的国家,而伊斯法罕是该国疫情第二严重的省份。我们希望所提供的援助能够稍微减少当地医疗系统的压力。我们得知伊朗政府呼吁更多援助来应对疫情,作为一个已经在该国工作的医疗组织,我们愿意提供我们认为最有价值的协助:协助治疗最严重的病人。”
 
伊朗疫情的规模也令人担忧。根据官方数字,截至3月21日,该国有20,610例确诊病例,其中1,556人死亡,确诊人数居全球第六高。同一天,伊斯法罕省的感染数字升至1,892例。
 
无国界医生自1991年开始在伊朗工作,并已应对多个紧急情况。例如2003年巴姆(Bam)地震,以及2019年洪水蔓延该国包括洛雷斯坦(Lorestan)、戈莱斯坦(Golestan)和胡齐斯坦(Khuzestan)在内的多个省份。
 
在紧急救援之外,无国界医生继续在德黑兰(Tehran)和马什哈德(Mashhad)继续为难民和其他脆弱人群提供援助。不过因为疫情爆发,一些救援行动已经有所缩减。在德黑兰南部,无国界医生自2012年开始,为得不到医疗护理的脆弱人群提供基本医疗护理,包括医疗和助产士咨询、传染病筛查、丙型肝炎治疗护理和心理健康护理。在马什哈德,无国界医生自2018年开始开展上述行动。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流行,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目前在意大利北部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支援三间医院。在法国和比利时,无国界医生支援脆弱人群,例如无家可归者、移民和无成人陪伴的儿童做检测并提供治疗。在西班牙,无国界医生正与当地政府合作,以加强治疗和护理病人的能力。
 
在无国界医生已经开展医疗项目的国家,各地救援队因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机,正审视如何调整救援行动,并与各地卫生部门协调,看如何能够协助检测、治疗和护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
 
无国界医生是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在全球70多个国家开展救援项目。无国界医生在伊朗的项目完全依赖私人捐款,不接受任何来自政府的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