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运用应对疫症爆发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协助西班牙社会和卫生部门减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或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影响。
 
无国界医生(西班牙)主席诺格拉(David Noguera)指:“控制这场疫情需要有紧急医疗人道救援的思维,跳出固有条框寻求方法,以加强医疗护理病人的能力、减少死亡人数和遏止病毒传播。”
 
无国界医生为西班牙卫生部及辖下部门提供支援及建议,例如研发临时医疗设施以增加医院提供服务的能力。无国界医生还协助于马德里、加泰罗尼亚和维多利亚寻找适合设立临时医疗设施的地点。
 
两所医疗设施将支援位于雷加利斯(Leganés)的Severo Ochoa医院及马德里埃纳雷斯堡(Alcalá de Henares, Madrid)的Príncipede Asturias医院,合共提供超过200张病床。无国界医生在马德里的项目统筹法里亚斯(Paula Farias)指:“这些医疗设施能帮助治疗病情较轻的病人,减轻当地急诊服务的负担,使危重的病人能获得治疗。”需要住院的病人则会被转介至重症监护室。
 
支援Severo Ochoa医院的医疗设施设于市内的卡洛斯·萨斯特体育场馆(Carlos Sastre Pavilion),由当地议会及该医院共同设立,提供120张病床。 而支援位于埃纳雷斯堡的医疗设施,则由无国界医生、Príncipede Asturias医院及阿卡拉大学的协调下设立,共有82张病床。
 
医院将自行安排医护人员到两所医疗设施工作,亦会在市政当局、卫生部门和当地社区的支持下管理该医疗设施。当这两间医疗设施开始运作后,无国界医生将分别会提供后勤支援和派出监督小组,以提供进一步协助。
 
法里亚斯续说:“我们会派出一名医生向医护人员提供培训,分享如何在医疗危机发期间管理类似的医疗设施和有关使用个人防护装备的知识。设施全面运作后,协调工作将完全交由当地医疗中心负责。”
 
在巴塞罗那的应对工作
 
在加泰罗尼亚,无国界医生为地区及地方的卫生部门提供支援和建议,包括加泰罗尼亚卫生部门和巴塞罗那市议会。
 
无国界医生亦向巴塞罗那健康协会(Barcelona Health Consortium)提出扩充医院的建议,包括德尔马医院 (Hospital del Mar) 和瓦尔德西布伦大学医院(Vall d'Hebron)。 我们正为新设于体育场馆内的医疗设施提供策略性支援。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能在这些医疗设施中接受治疗,减轻医院的急诊服务和重症监护室的负担,让这些科室专注治疗危重病人。
 
无国界医生还向当地老人院董事会提出建议,包括医疗护理患者、风险评估以及采取卫生和保护措施,以减少院所中的病毒传播。“我们有团队到访这些老人院,评估最迫切的需要。 我们希望能建立一种援助模式、工具和程序,分享给所有居民,相关资料也将上传至网站。”
 
”我们有三个目标:运用我们以往处理类似危机的经验,支援各协调平台以应对疫情; 协助减轻医院和医疗中心的负荷,让它们能专注照顾危重病人; 同时加强对长者的保护,因为他们是疫情中最脆弱的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