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和供应不足导致的定量配给将延长大流行
 
无国界医生呼吁不要利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世界卫生组织命名COVID-19)的药物、检测、疫苗来牟取专利或暴利,各国政府应准备好暂停授予和推翻专利,并采取例如价格调控等的其他措施,以确保药物、检测和疫苗的可及性,并降低价格,从而拯救更多生命。
 
加拿大、智利、厄瓜多尔和德国已经采取措施以便推翻专利,这些措施包括为新冠肺炎药物、疫苗和其他医疗工具颁发“强制许可”。以色列也为该国正在研究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的一款药物颁发了强制许可。
 
在受到来自多个民间组织和无国界医生的激烈批评后,制药企业吉利德(Gilead)刚放弃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简称美国药监局)获得的一项特别认定,该认定原本允许吉利德进一步延长对瑞德西韦(Remdesivir)的垄断控制。这种有望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专利已在超过70多个国家获得长达20年的专利。使用瑞德西韦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试验预计将于4月得出初步结果。然而,吉利德尚未承诺放弃在全球执行其专利。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的美国政策顾问吉尔(Dana Gill)说:“吉利德不应从疫情大流行中获取暴利,必须承诺不会实施或要求专利,以及其他独家权利。否则,吉利德就是在这场全球卫生危机以及接下来的数年里,谋求凭瑞德西韦任意苛索,考虑到已经投入到研发瑞德西韦上的巨额税收和公共资源,这尤其让人愤怒。”
 
组织深切关注在组织工作的地方,以及其他受疫情影响的国家里,即将上市的药物、检测和疫苗的可及性,也敦促政府准备好暂停或者推翻新冠肺炎的医疗工具的专利。消除专利和其他障碍,对以人人可负担的价格保障足量供应来说至关重要。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的传染病顾问达丰塞卡医生(Dr Márcio da Fonseca)说,“根据我们在全球的工作经验,我们非常了解因为药物价格太贵,或者根本无法获得而不能为病人提供治疗意味着什么。在制药企业实施专利的国家,我们敦促各国政府采取措施,推翻这些垄断,以确保价格可负担的药物的供应,拯救更多生命。”
 
美国的诊断产品制造商赛沛(Cepheid)是另一个利用疫情牟取暴利的例子。该公司刚获得美国药监局的紧急使用授权,使用常规用于检测结核病、艾滋病和其他疾病的现有机器来进行新冠肺炎的快速检测(诊断试剂名为Xpert Xpress SARS-CoV-2),在45分钟内就可以得出结果。
 
该公司也刚宣布他们将在发展中国家,包括人均收入不到两美元的贫困国家收取每次检测19.8美元的费用。无国界医生和其他针对赛沛的结核杆菌检测(使用类似的试剂盒,该公司在发展中国家收取每次检测10美元费用)的研究显示,产品的成本,包括生产、日常开支以及其他费用,每个试剂盒成本低至3美元。因此每次检测收取5美元仍可获利。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的诊断顾问德博格格雷费(Stijn Deborggraeve)说,“随着大流行肆虐,现在并不是时候去测试市场所能承受的最高价格。我们知道在这场大流行中,检测多么关键。因此,检测的价格需要让各国都负担得起。”
 
无国界医生警告,高价和垄断将导致药物、检测和疫苗只能进行定量配给,这只会令大流行延续。
 
吉尔续说,“制药和诊断产品企业正在选择为成为问题的一部分,而不是问题的解决方案,这显示了即使面对这场紧急的全球卫生危机,他们也不会做正确的事,我们强烈呼吁各国政府认清有多少人的性命危在旦夕,并运用他们的权责令每一个人都可以获得价格可负担的药物、检测和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