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无国界医生于意大利、西班牙、瑞士、法国、挪威、希腊和比利时等地扩大工作规模。
 
协助长者
 
年长者是最容易在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后出现严重病况的人群。在意大利、比利时和西班牙,我们扩大了应对行动,以支援养老院。此类设施往往缺乏专门的医疗设备,住在内里的人相互间接触频密。
 
在意大利的马尔凯大区(Marche region),我们的医生、护士和卫生专家正在支援当地医护和市政,建立起一套感染防控措施;在西班牙,我们为养老院提供医疗护理患者、风险评估和采取感染预防和控制方面的建议;在比利时,我们也在布鲁塞尔与附近地区的养老院里,进行健康教育,推行感染预防和控制措施。
 
为移民、难民和无家者伸出援手
 
在比利时、法国和瑞士,我们正在协助生活极不稳定的无家可归者和移民等脆弱社群。那些居住环境过于拥挤、露宿街头、栖身临时营地或未达标房屋内的人,均面临着更高的患病风险。由于居住条件恶劣,他们之中许多人健康状况已不甚理想。病毒在水利卫生条件较差的地方滋生,这些边缘人群还常常被排拒于常规医疗体系之外。
 
在布鲁塞尔,无国界医生设立了一间设有50张病床的设施,且有能力扩充至150张。这间设施可供无家可归者和移民接受隔离和医疗护理时使用,有需要时会被转介到医院。
 
在巴黎和附近地区,我们的救援队到紧急避难所检测可能患病的人。接下来,救援队计划向露宿街头的人提供诊症服务。
 
在日内瓦,我们为居住环境恶劣的脆弱人群提供后勤和卫生方面的协助,并向为这一群体服务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进行培训。
 
支援医院和保障医护人员
 
在西班牙,无国界医生已经在马德里建立起能容纳逾200张病床的两间医疗设施,用于接收中度病况患者,能够支持当地医院的急诊服务,以便急诊和重症监护室能集中治疗危重病人。这两间医疗设施由医院的医护人员运作,无国界医生则提供后勤支援,并派有监督小组以提供进一步协助。为设立临时设施扩充医院接收容量,无国界医生还向马德里和加泰罗尼亚卫生部门提供建议,其中包括巴塞罗那和维多利亚的两间医院。
 
在比利时,我们于埃诺(Hainaut)和安特卫普(Antwerp)的5间医院提供技术建议和培训,并做好扩大收治患者人数的准备。
 
在瑞士,我们正在支持日内瓦大学医院(HUG),分享我们医疗护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管理医院团队和服务的专业经验。在日内瓦大学医院的统筹下,我们已组建一支移动医疗队,准备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但未达到入院标准的患者提供居家护理。我们还与日内瓦市合作,向公共和私营丧葬服务提供建议,避免在处理尸体或尸检过程中形成疾病传播。
 
无国界医生向挪威奥斯陆附近的一间医院提供了策略建议和支援感染预防和控制,这里是挪威境内一处病例多发地。
 
在希腊,救援队正在支援萨摩斯(Samos)岛上营地的隔离工作,并评估医院需求;在莱斯沃斯(Lesbos),我们已为莫里亚(Moria)难民营预备了应急方案,以备疫情爆发。
 
其他前线工作
 
无国界医生团队还与各地卫生部门合作,在阿富汗、利比亚、尼日利亚、叙利亚以及香港,支援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即使是在社会保障完善、大部分人都有自来水和自我隔离空间的国家,我们也已经目睹疫情已使得一些先进的医疗系统瘫痪。
 
在我们工作的很多国家,人们都没有上述的生活条件。我们最为担忧的,是病毒在医疗系统较差的地区扩散,人们无法保护自己。全球团结携手是关键,还要根据各地社区和人手资源的实际状况来应对疫情。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贺历图医生(Dr Christos Christou)总结道:“今天,无国界医生在每一层面上都受到影响,我们面对新的挑战,更加需要协作与创新能力,来找到解决办法。尽管面对出行限制和供应短缺,我们全球各地各项目上的救援队正在尽快适应改变,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做好准备。”
 
无论我们身处何处,在如今货运和人员流动都面临诸多限制的情况下,无国界医生仍将致力于维持医疗项目不受中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