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到很困惑,也很害怕受感染。我觉得同时佩戴两个口罩感觉可以保护我,即使知道这不是正确的。”

“我的双手都消毒到快要出现裂痕了。我不担心自己,但我担心我的婴孩。”

 
在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至全球之际,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类似的疑惑,希望以不同的方式保护自己和他人。虽然每个人都受到疫情影响,但长期病患者和长者,一旦受感染较容易出现严重病况。于是,无国界医生于一月底开始,在香港展开健康教育对谈和“应对压力及焦虑”工作坊,与弱势社群分享正确防护措施和情绪管理方法。
 
有效应对疫情,社区参与至关重要。无国界医生感染控制和预防护士郑佩莹说:“要维持健康的生活环境,每个人都需出一份力。除了保护自己,也要保护他人。预防措施不能仅是选择性地执行,也不能只靠一部分人执行,而是要所有人集体实行才能发挥最大功效。”在过去两个月,无国界医生的团队走入社区,接触长者、街道清洁工、视障人士、无家者、劏房户、外佣、少数族裔、移民和寻求庇护者等较难获得实证医疗信息的人群,并特设问答环境,让他们可以就新冠肺炎问出最关心的问题,同时也有助我们了解他们的需求。
 
洛素之是参与无国界医生健康教育对谈的其中一位外佣,她问:“我该怎样确认空气是否干净,该如何决定是否应该开窗或开门?”事后她解释,这个问题是源于朋友,“只要有一个外佣这样说,然后就全部人都会知道这个消息,但有时候这些消息不一定是正确的。我们都在此类对谈中学到更多知识,学习如何照顾自己。”她表示,雇主担心她会受感染,曾劝谕她减少外出的次数,而她也担心自己一旦生病,会为雇主和其他人带来麻烦,但参加无国界医生的健康教育对谈后,她懂得了在疫情中可以如何照顾自己,将会与其他外佣和雇主分享信息。
 
无国界医生健康推广员陈展聪说:“‘你怎样呀?’一句简单的问候有时胜过千言万语。面对疫情,大家或多或少也会感到害怕,甚至不知所措。但这一切都是正常的,我们能做的,除了分享正确的信息外,也可以互相关心彼此。笑着回答提问也好,摸着后脑说‘我不知道’也好。疫情当中,可能我们所欠缺的不是信息,而是对彼此的多一点关怀。”
 
无国界医生于三月开始在香港展开“应对压力及焦虑”工作坊,与小区人士分享面对疫情可以如何减压和管理情绪。受疫情发展影响,健康教育对谈和“应对压力及焦虑”工作坊于四月开始从面对面改为在网上平台进行,希望能继续支持有需要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