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对5月12日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达什特巴尔切(Dasht-e-Barchi)医院里,发生针对孕妇、母亲和婴儿的骇人攻击感到震惊和悲痛。

产妇和婴儿都处于一生中最脆弱的时期,当时他们正在医院寻求医疗护理,人数不明的袭击者突袭了医院妇产科,一连串爆炸和枪击持续了数小时。

无国界医生谴责这种荒唐而怯懦的暴力行为导致多人死亡,亦令原本已难以获得基本医疗护理的妇女和儿童失去治疗的机会。这间医院位于喀布尔西部,当地人口超过150万。

袭击后,其中一间妇产科病房的地板血迹斑斑。© MSF

我们深切哀悼多名在事件中丧生的病人,而有证据显示,至少有一名无国界医生员工或已遇害。目前情况仍然未明,我们的医疗队会尽一切努力跟进产科病房内新生儿的情况,确保我们能为病人和伤者提供最好的护理,为受事件影响的工作人员提供心理健康护理,以及为死者家属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援。

医院受袭时,一名产妇娩下自己的孩子,母亲和新生儿都健康。

我们的工作人员,包括助产士、医生、清洁工、护士、厨师、保安员以及行政人员为需要产科护理的妇女提供必需的医疗服务,特别是有分娩困难的妇女。

袭击后,妇产科病房内的初生婴儿护理室的可怕场景。© MSF

目前,达什特巴尔切医院暂停所有妇产科的医疗服务,但并未关闭。病人被疏散到周边其他医院,工作人员也被送到安全的地方。此刻,无国界医生和阿富汗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团结。

无国界医生于2014年在达什特巴尔切医院开设配有55张床位的妇产科部门。自当年年初以来,共有5,401名婴儿在产科出生,524名婴儿在新生儿病房和为危重病人设立的“袋鼠式护理”部门接受治疗。


无国界医生自1980年起在阿富汗工作,2004年,5名在巴德吉斯(Badghis)省的工作人员遇害后,组织撤离阿富汗,直至2009年返回。2019年,无国界医生在阿富汗6个省开设7个项目,提供超过10万次门诊诊症,协助超过6万次分娩,实施近1万例外科手术。无国界医生在阿富汗的营运经费全部来自公众捐款,并不接受任何政府的捐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