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达什特巴尔切(Dasht-e-Barchi)医院遇袭几日后,事态逐渐清晰,5月12日于喀布尔针对妇产医院的袭击是有预谋的行动,目的是为冷血地杀害这些母亲。

无国界医生驻阿富汗项目总管邦诺 (Frederic Bonnot)说:“袭击发生后的第二天,我返回医院,在妇产科看到的迹象显示,这是一场系统性的、针对母亲们的枪击事件。枪手游走于多个病房,向病床上的妇女开枪,整个行动有条不紊。墙上满布弹孔,地板上血迹斑斑,车辆被烧毁,窗户被射穿。”

官方数据显示,事件中有24人遇害,至少20多人受伤,其中大部分是病人。无国界医生在过去6年来一直支援该医院,我们可以确认,袭击发生时有26名母亲住院。

位于喀布尔的达什特巴尔切医院,一间妇产科病房内,地板上血迹斑斑。© Frederic Bonnot/MSF

其中10人和多名医护人员得以到安全屋暂避,另外16名母亲受到袭击——当中11人遇害,包括3位在产房准备分娩的母亲;另外5人受伤。遇难者中还有两名小男孩及无国界医生的一名阿富汗籍助产士。此外,两名新生儿受伤,其中一名婴儿腿部中弹,并与3名无国界医生当地员工一起被转运到另一家医院进行紧急手术。

袭击者总数还未确定,他们在当地时间上午10点后从大门冲入医院。在入口附近还有其他建筑物和病房,但据袭击发生时在场的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忆述,袭击者直接闯到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妇产科病房。

历时4小时的袭击让医院成为人间炼狱,病人和工作人员纷纷寻找地方避难。邦诺说:“医院受袭时,我们在安全屋里听到四处都是枪击和爆炸声。这太令人震惊了。我们知道这个地区过去曾遭受袭击,但没人相信他们会袭击妇产科病房。他们是来杀害这些母亲的。”

无国界医生2014年起在达什特巴尔切医院开设配有55张床位的妇产科部门。2019年,逾5,000名婴儿在这里出生,500多名婴儿在新生儿病房和为危重个案而设的“袋鼠式护理”部门接受治疗。© Sandra Calligaro

无国界医生有102名当地工作人员和少数国际员工并肩工作。袭击造成混乱,人们慌忙逃生,许多人仓促地被转介到其他医院,清点医院内的病人和工作人员数量变得极为困难。

邦诺说:“很不幸地,这个国家已经习惯面对可怕的事件,但星期二发生的袭击实在无法用言语来形容。”


无国界医生自1980年起在阿富汗工作,2004年,5名在巴德吉斯(Badghis)省的工作人员遇害后,组织撤离阿富汗,直至2009年返回。2019年,无国界医生在阿富汗6个省开设7个项目,提供超过100,000次门诊诊症,协助超过60,000次分娩,实施近10,000例外科手术。无国界医生在阿富汗的营运经费全部来自公众捐款,并不接受任何政府的捐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