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今天(6月15日)宣布决定结束在喀布尔达什特巴尔切(Dasht-e-Barchi)医院的活动并撤离。5月12日在医院发生的残暴袭击导致16名母亲被系统性地枪杀,无国界医生的一名助产士、两名7岁和8岁的儿童、以及在场的其他6人也被杀害。
 
虽然目前尚无有关于肇事者或袭击动机的信息,但母亲、婴儿和医疗人员显然是其蓄意攻击的目标,类似的袭击事件今后仍可能发生,出于以上考虑才做出撤离决定。
 
骇人事件发生一个月后,已知信息甚少:至今仍无人承认发起这一袭击,阿富汗当局指责塔利班(或称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但后者否认并谴责了这一指控,而外国政府的代表则公开指责激进组织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是肇事者。
 
虽然我们尚不清楚谁该对此负责,但根据我们已知的信息,足以认识到妇产病房受针对性袭击,病人、医疗人员和人道行动成为攻击的目标。我们不能把这次袭击当做孤立的悲惨事件就此放下——生活在该地区的哈扎拉(Hazara)人和多家援助组织已经遭受了一系列袭击。
 
无国界医生总干事迪韦尔热(Thierry Allafort Duverger)说:“我们知道,我们在达什特巴尔切的工作有风险,但我们无法相信有人会趁即将分娩的妇女最脆弱的时候,杀害她们和她们的孩子。但这的的确确发生了。今天,我们必须接受现实:更高的墙、更厚的安全门并不能防止这种可怕的袭击再次发生。留下来就意味着把这样的人命损失当作我们在此行动的一个统计数字,这是不可想象的。”
 
我们已和我们的员工、阿富汗卫生部门以及其他合作方沟通过这一决定。我们关切如何继续向我们的工作人员提供包括心理援助在内的必要支援。无国界医生也在探求如何能为妇产科遇害人的家属提供适切支持。虽然迫于安全情况,无国界医生不得不撤离达什特巴尔切,组织仍在探求如何改善当地人可获得的医疗护理。
 
结束无国界医生在达什特巴尔切产科病房的活动是一个必要但痛苦的决定,后果将由生活在该地区的100多万人承担。他们中的大多数来自哈扎拉社区,这个历史上被边缘化的贫困族群,许多人因几十年的冲突而流离失所。2019年,达什特巴尔切产科病房协助了近16,000宗分娩,是无国界医生在全球同类项目中最大的项目之一。在这个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高企的国度,袭击者不仅迫使无国界医生停止在医院的活动,还导致妇女和婴儿无法获得基本的医疗护理。
 
过去的16年里,70多名工作人员和病人在无国界医生设于阿富汗的医疗护理项目中被杀害。这类悲剧事件包括2004年巴德吉斯省(Badghis)5名无国界医生员工遇害;2015年10月无国界医生在昆都士的医院被美国空军摧毁,导致42人死亡。
 
无国界医生自2014年11月开始和阿富汗公共卫生部合作,在喀布尔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之一达什特巴尔切提供免费的妇产服务和新生儿护理。该医院提供全年无休的服务,接收有分娩并发风险的产妇,并与周边地区的其他妇产诊所建立转介网络。2019年,近1.6万名新生儿在这家医院出生。
 
无国界医生自1980年起在阿富汗工作,现继续在阿富汗的赫尔曼德省(Helmand)、赫拉特省(Herat)、坎大哈省(Kandahar)、霍斯特省(Khost)以及昆都士省(Kunduz)开展医疗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