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失业率创15年新高,很多人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下失业。阿杨(化名,图右)是其中之一,几个月来无处可宿。无国界医生为他安排临时住宿,并由无国界医生的社工谭葭颖跟进其需要。©MSF
 
“一开始,我住在宾馆,一天250块港币,但很快就发现无法负担,于是改去网吧过夜,一晚35块。5月时,我仍可以去附近的体育馆洗澡,但现在我什么都做不了。疫情使得我自4月至今都找不到工作,没有地方住,也没有人帮我。我很无助,就算要睡大街都不知道可以去哪里睡。”无国界医生于新冠肺炎在香港爆发期间,为无家者提供临时住宿,34岁的阿杨(化名)是其中一人。
 
今年1月底,新冠肺炎在港爆发,4月疫情一度缓和。当时在私人会所任职清洁工的阿杨以为这是找工作的好时机,却想不到疫情反复,一下子已失业3个月。他说:“以前看报纸找工作,即见即请,很快就能找到工作,还能包吃包住,现在却找破头都找不到。”
 
直到7月12日,阿杨终于获一间餐厅聘请,准备翌日上班。但由于疫情转趋严峻,当晚香港政府宣布进一步收紧抗疫措施,餐厅晚市不设堂食。该措施令阿杨立刻失去新工作,又变回失业人士。“在这样的限制措施之下,都不知道能去哪里,加上30几度的气温,在街上呆着就一身臭汗,这样去找工作,老板也不会雇你。如果体育馆没有关闭,我还能去冲个凉,但现在什么都没了。”
 
“曾经有社工和区议员帮我申请宿舍,但要么就是需要我支付6700港币的月租,要么就是要求有政府部门的转介。我找过一些为露宿者提供住宿的非政府机构,但都因为疫情关闭了。”在多次求助无果后,阿杨最后在情绪低落之际,选择了轻生,幸而最后被送院获救。住院3天后,他出了院,临出院前,阿杨又一次对自己的前景感到沮丧,但这一次他决定主动求助,最终护士向他提供了无国界医生和ImpactHK的联系方式。
 
阿杨目前已入住由无国界医生安排的宾馆,
 
 
“解决住宿问题已经帮到我很多,起码让我有地方落脚,有饭吃,病的时候也能看医生。我只是个陌生人,竟然有人会帮我找到宾馆住宿,就好像在黑暗之中看到了光,打动了我,现在我会坚强地去找工作。”
 
阿杨在网上搜寻数小时后,打算应征一间养老院的厨房助理一职。被问到养老院爆发疫情会否担心,他说:“担心,但不工作就没有温饱。”
 
------------------------------------
自6月开始,无国界医生与本地组织ImpactHK合作,为无家者提供临时住宿和免费医疗咨询。ImpactHK一直支持本港的无家者,是少数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仍维持服务的本地组织。此外,我们也有社工跟进个案,提供各项所需服务。在短短1个月内,无国界医生已为无家者提供了25次医疗咨询,为15名无家者安排临时住宿。自2020年1月底开始,无国界医生在香港展开应对新冠肺炎的工作,包括进行健康教育、心理健康工作坊和提高公众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