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将会与海上救援组织Sea-Watch以新的搜救船"Sea-Watch 4",重启地中海海上救援。我们快速达成这次合作,主要是当利比亚仍持续地发生暴力事件,欧洲各国却不断利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作为借口,进一步削减海上搜索和救援行动。我们谴责欧洲各国蓄意拒绝援助,导致更多人溺毙。
 
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监贝恩(Oliver Behn)说:"任何人都不应被遗弃在大海中溺毙;任何人都不应被迫忍受折磨和痛苦,这是欧洲政府失责的结果。作为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我们当然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带来的挑战,但最近我们看到由国家颁布的措施,表面上以公共卫生为名,实际上却是为了阻止地中海搜救行动。这些决定都妄顾后果,而且出于政治动机。"
 
"过去利比亚海岸警卫队的举动令人多番质疑,但欧洲各国仍计划让他们控制欧洲边境,拒绝营救由非洲逃离的难民,此举正是向外界发出的强硬讯息:这些生命微不足道。"
 
过去5个月,意大利和马耳他政府经常拒绝向在海上遇险的人提供援助。此外,他们已经关闭港口,拒绝让载有幸存者的非政府船只停泊。这种蓄意和有组织地不作协调的举动,令处于困境的人在没有支持下在海上漂流数小时、数天甚至数周。包括联合国、国际移民组织和欧盟委员会在内的多个国际及欧洲组织,已将利比亚界定为对移民、难民和寻求庇护者绝对不安全的地方。
 
然而,自今年年初,欧盟所资助和推动的双边协议,将5,650人拦截并遣返利比亚,当局亦以因琐碎的技术问题为由,拒绝搜救船 "Sea-Watch 3" 和 "Ocean Viking",在意大利港口停泊。虽然海上救援行动被多番恶意攻击,但仍获得社会广泛支持,包括海上救援联盟"United4Rescue"。在联盟的帮助下,我们得以购入搜救船 "Sea-Watch 4",并已投入运作。该联盟于2019年12月在德国的新教教会倡议下成立,现时工作已不只限于宗教范畴,成员已超过500名。
 
"Sea-Watch 4" 项目总管哈恩(Philipp Hahn)说:" 'Sea-Watch 4' 和在背后支持的联盟所代表的,正是公民社会对欧盟的种族主义政策的明确响应 ─ 反对任由人们溺毙而不是协助他们抵达欧洲陆地。'Sea-Watch 4' 也标志着人们寻求改变的的团结力量,并对欧盟发出明确讯息:尽管受到百般阻拦,我们也不会停止搜救。人们被遗弃在大海中溺毙,或被迫遣反至他们逃离的地方,但欧盟边境巡逻机却只在天空旁观,任由这一切发生。只要欧盟各国一日还任由人们溺毙并以此作为威吓,我们都会继续搜救,而且我们会得到支持的。"
 
数以百计人被拘留在利比亚,有的更下落不明;其他人则被迫活于拥挤不堪的环境中,卫生条件差,也缺乏食物和水,加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大流行的威胁,他们根本难以保持社交距离。今年年初,利比亚的武装冲突加剧,加上疫情的冲击,对已经接近崩溃的医疗系统以及紧急人道救援添加更大压力。
 
由于没有其他安全和合法的选择,成千上万的人尝试以这致命的逃生路线作最后尝试。海上救援行动的减少并不能令人们放弃逃难,却只会令他们承受更大风险。单在六月,已有至少101人在地中海死亡或失踪;仅在过去一星期,便有3人被强行遣返后被枪杀致死,另有两人受伤;试图冒险逃生的人数和船只数量皆比去年同期多出4倍。
 
------------------
关于是次合作
"Sea-Watch 4" 的前身为海洋研究船 "Poseidon" ,于今年2月由海上救援组织 "Sea-Watch" 和德国教会联盟领导的 "United4Rescue" 购买并被改装为搜救船,在地中海进行搜救任务。无国界医生将会在 "Sea-Watch 4" 上提供医疗和人道援助,我们的德国分部与 "United4Rescue" 也表明互相支持对方的工作。无国界医生将负责提供紧急医疗服务,包括船上诊所的运作,并派出4人医疗队,包括一名医生和助产士,以及两名传讯及倡议人员;"Sea-Watch" 则派出由21名人员组成的团队,当中部分为义工,负责管理船只和进行搜救工作。我们将会与 "Sea-Watch" 共同合作,提供人道救援,例如提供食物和必需品,并为特别脆弱的人群提供适当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