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难民营生活的日子非常难熬,空间狭小且没有可以给小孩玩的地方。”希迪格(Abu Siddik)告诉我们,他住在孟加拉东南海岸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r)区的一个难民营,在这仅26平方公里大的土地上,挤满了86万罗兴亚难民。
 
“家里的房子被烧毁,是我离开缅甸的原因。他们不仅虐杀罗兴亚人 ,还折磨我们的妇女。生活充满危险。”
 
希迪格叙述的场景,是缅甸安全部队自2017年8月所展开的“清剿行动”,这一系列行动迫使超过70万名罗兴亚人离开若开(Rakhine)邦,穿越边境前往孟加拉;而在此之前,已有20多万罗兴亚人为逃离暴力而先行逃至该国。
 
动身逃难以前,许多人都曾亲身经历或目睹亲友被杀害、自己的家被摧毁等恐怖暴行。
 
 
 

希迪格来自缅甸若开邦。他现与妻子及5名孩子同住科克斯巴扎尔区难民营。相片摄于无国界医生库图巴朗医院内,图为他与受伤后获得治疗的5岁儿子。©Hasnat Sohan/MSF

 
希望渺茫的未来
三年过去,罗兴亚难民能改善处境,或以安全、有尊严方式尽快返回缅甸的希望十分渺茫,他们仍住在过度拥挤、由竹杆和塑胶布搭成的简陋临时居所里。罗兴亚人的生活依然停滞不前。
 
罗兴亚难民的心理健康需求这几年来不断升级,由于失业、对未来充满焦虑迷茫、生活环境恶劣、难以获得如正规教育等等基本公共服务,都使难民在缅甸的创伤记忆更添伤痕;有些人因为严重的心理问题,如患上躁郁症、精神分裂症而正在接受精神科治疗。无国界医生(MSF)团队已在科克斯巴扎尔的多个医疗设施中,发现患有心理健康问题的人数不断增加。
 
恶劣的生活环境是致病主因
无国界医生医疗队长伊斯兰 (Tarikul Islam)解释:“我们接触到的绝大多数患者,不论成人或儿童,都有呼吸道感染、腹泻以及皮肤感染的症状,这些疾病与恶劣的生活环境息息相关。”他带领的团队正在库图巴朗—巴鲁卡里(Kutupalong-Balukhali)这全球最大的难民营中工作。
 
难民营里的环境比危机初期时更完善,道路更平整,厕所和净水的取水处数量也有增加,但绝大多数人仍然难以取用这些资源。同时,这里的生活还是很不稳定,每年当季风带来降雨时,洪水和泥石流都构成威胁,使人们面临连少数仅有家当都要失去的风险 。
 
难民同时还要面对经济困境,因此延迟看病的情况毫不意外,然而这情况却会令病情恶化。“有些病人在病情严重时才来就医。假如病人没有及时前来,等到病情变得复杂,伤到体内其他器官时,我们就必须花费更多心力治疗,病况也更难处理。”儿科医生波西 (Ferdyoli Porcel)说道。
 
以往在缅甸,由于许多罗兴亚社区得到的医疗服务质量较低,难民的健康因而受到不良影响,也令他们无法放心使用营内的医疗服务。波西解释:“另一个问题关乎产前护理和在家分娩。在家分娩时,产妇在分娩过程出现并发症,或初生婴儿有并发症的话,能怎么办?若在医院,遇到婴儿出生就有问题,我们能应对这些并发症,为婴儿争取一线生机,或是若有产妇大量失血,我们就能帮到她。”
 
 
 
25岁的阿尤比和刚出生十天的孩子。摄于科克斯巴扎尔区的戈亚玛拉母婴健康医院。3年前她从缅甸逃离,现居住在孟加拉一个罗兴亚人难民营。©Hasnat Sohan/MSF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带来的额外挑战
今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无国界医生的医疗工作带来额外挑战。5月15日,难民营中出现第一位罗兴亚确诊病人时,群众对医疗系统的不信任顿时升高,谣言、错误消息满天飞,而恐惧情绪更使原本需接受必要及与其他医疗护理的病人不敢接近诊所。
 
医疗队长伊斯兰表示:“有些病人担心会受到差别待遇,而没有公开承认自己出现新冠肺炎症状。”
 
裘拜达(Jobaida)几周前刚在无国界医生在戈亚玛拉(Goyalmara)设立的母婴医院分娩,她向我们描述她和婴儿在重症监护室待了6天,接受病毒检测的心路历程:“当得知检测结果为阳性时,我和宝宝一起被转移到隔离病房待了12天,我非常害怕,因为社区里的人相信一旦感染疫症就会死。但是这里的医护人员很和善,不断鼓励我且每天都会来确认我的状况,即便我可能传染病毒,也没有担心靠近我,让我感觉没有那么羞耻。”
 
 
在科克斯巴扎尔区的戈亚玛拉母婴健康医院里,一名无国界医救援人员为一名妇女量度体温,这是应对新冠肺炎防疫工作的其中一环。©Hasnat Sohan/MSF
 
 
与社区合作至关重要
在社群中共享资讯及提高意识,对无国界医生应对新冠肺炎的工作十分重要 ,但营地可用的网路有限,阻碍我们以社交媒体或短信息来传播有用资讯。为避免人们聚集,我们的外展团队需要在营内及邻近的孟加拉人聚居的村落中,逐门逐户地与每个家庭的成员交流。
 
因人手和资源有限,包括无国界医生在内的一些医疗服务提供者都不得不减少活动,尤其是在疫症大流行的初期,这对需要医疗服务的人造成不少影响。
 
阻止疫症蔓延,也意味着难民营内的活动限制增加,进一步阻碍人们获得医疗护理的机会,并使患有“无形”疾病,例如精神病或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的患者,更难证明自己患了病并前往医疗设施。
 
 
在科克斯巴扎尔区的戈亚玛拉母婴健康医院,完成治疗并出院的婴儿都会在墙上留下彩色脚印。©Hasnat Sohan/MSF
 
前景一片黯淡
时间流逝,8月25日提醒人们罗兴亚人已历经数十年被政府所允许的暴力、迫害、歧视,基本权利被剥夺。除了孟加拉,在缅甸和马来西亚等设有无国界医生医疗项目的地方,我们都见到罗兴亚人如何陷入困境之中。
 
留在若开邦的罗兴亚人继续面临歧视和种族隔离,特别是行动受到限制,他们获得医疗服务的机会也会受限。
 
马来西亚是另一个收容最多罗兴亚人的国家,因为害怕被举报至入境部门进而被拘留,当中大部分人都不寻求或延迟寻求医疗护理,直到病情变得严重才肯就医。另外,就业困难导致大部分人即使想求医也负担不起医疗费用。
 
近几个月,一些东南亚国家出于对新冠肺炎的恐惧,多次拒绝接收载有数百名逃离孟加拉难民营的难民船只,他们大多是遭受虐待的受害者,在几乎没有食物和水的困境下漂流数周。
 
无国界医生在孟加拉的代表佩雷拉(Alan Pereira)指出:“疫情大流行加剧罗兴亚难民的困境,令他们更脆弱。这些难民缺乏法律身份地位,也没有长远、可持续的方案解决问题,令他们的未来比以往更难预料。现时全球许多人的行动受到限制,计划需搁置,生计陷入停顿,我们也应当知道,这早就是罗兴亚人世代以来的生活处境。"
 
 
------------------------------

 

无国界医生在科克斯巴扎尔难民营管理10间医院和基本医疗中心。我们的项目涵盖住院和门诊服务,包括急诊和重症监护护理、儿科、产科、性与生殖健康服务,以及治疗性暴力幸存者和非传染性疾病患者的服务。2020年上半年,无国界医生的团队提供约17.3万次门诊和急诊服务,治疗超过9,100 名病人,提供逾22,600次产前护理,协助超过2,000次分娩,并进行超过14,250次个人心理健康辅导。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正举办健康教育推广活动 ,以提高民众意识并教育社区。我们为前线员工提供感染预防和控制措施的培训,并已在我们所有的医疗设施和专门治疗中心设立隔离病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