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晚上,希腊莱斯沃斯岛(Lesbos)莫利亚难民营发生大火,近12,000人被迫从营地疏散。火灾几乎完全烧毁营地,目前人们流落街头,无家可归。无国界医生敦促希腊和欧盟当局,应立即撤离难民营内的人离开该岛,前往安全的地方。
 
无国界医生在莱斯沃斯岛的项目统筹山德罗内(Marco Sandrone)说:
 
"当晚,我们的团队目睹大火席卷莫利亚营,整个地方全部被熊熊大火吞没。我们看到一群人从燃烧中的地狱逃脱,却不知应逃向何方。孩子们很害怕,父母也很震惊。唯一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暂时没听说有人在大火中死亡。我们现正全力作出应对,解决人们的迫切需要。"
 
目前,为难民和寻求庇护者提供的所有医疗服务都已暂停,包括无国界医生儿科诊所服务。
 
人们被困于严峻的环境内将近5年,深感灰心绝望。过去五个月,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大流行影响,有关当局草率地以防疫及公共卫生为由,在营地实施多项封锁限制,情况进一步恶化。自难民营里出现首位确诊病人后,限制措施更是不断增加,情况令人难以忍受。
 
无国界医生一直敦促希腊卫生和移民局为莫利亚难民营制定妥善的疫情应对计划,促进多方合作,并全程维护病人和确诊患者的尊严。
 
"可是希腊当局并没有采取这样的应对措施;欧盟及其他欧盟成员国也推卸各自责任,几乎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解决问题。多年来,欧洲和希腊的移民政策导致人们受苦,暴力事件时有发生,而这场大火也要归咎于这些失效的政策。" 无国界医生的移民政策人道顾问波希尔(Aurélie Ponthieu)说。
 
无国界医生呼吁希腊当局立即采取紧急应变计划,将所有人撤离到该国内陆或其他欧洲国家,并把他们安置在安全的地方。我们已准备好提供紧急援助,支援当地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