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自2020年6月开始与“ImpactHK”展开合作,为无家者提供临时住宿、免费医疗咨询和健康教育。2020年9月15日,无国界医生将项目移交本地非政府组织“ImpactHK”。该项目应香港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采取的限制措施所导致的无家者难以获得所需的资源和支援状况而展开。项目移交后,无国界医生的团队将重新聚焦于提高心理健康意识的工作,并提供相关小锦囊,以提高大众在应对长时间处于不确定状态下的压力。 
 
疫情下,本港经济转差,失业率居高不下,导致无家者人数增加。根据无国界医生过往在全球应对疫症的经验,弱势群体和高危人士往往在疫症爆发期间被忽略,为他们提供支援是至关重要的。 
无国界医生的高志昌医生指出:“每位无家者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为他们提供援助时,我们都应该设身处地,从他们的角度出发。我们观察到,在面对各种挑战下,他们往往不会将健康放在首位。因此,鼓励他们去治疗慢性病是至关重要的。我们的社工会跟进他们的需要,并陪同他们接受无国界医生的免费医疗咨询。我们很高兴相关服务能够对无家者接受治疗提供实质性帮助,并成功鼓励他们到公共医疗系统接受长期医治。而我们提供的临时住宿则有助于在疫症期间受感染。”
 
 
为了鼓励无家者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无国界医生的社工谭葭颖会陪同他们接受医疗咨询。在过去3个月,无国界医生为无家者提供了51次免费医疗咨询。©MSF
 
 “ImpactHK”是少数在疫情爆发期间仍维持支援无家者服务的本地组织,他们是无国界医生在应对疫症期间无家者人数增加时的重要合作组织。  
 
无国界医生香港项目统筹刘晓静表示:“我们的团队为‘ImpactHK’的员工和义工提供多场有关医疗资讯和心理健康的培训,以提高他们对相关领域的知识和理解。多名接受了健康教育和基本医疗知识培训的无国界医生义工将会继续支援‘ImpactHK’为无家者提供援助。”
 
在过去3个月,无国界医生为无家者提供了51次免费医疗咨询和为35名无家者安排临时住宿。团队每逢星期二和星期四晚间都会到尖沙咀探访无家者,派发食物、饮用水和卫生用品,包括口罩和免洗洗手液等,协助他们预防感染。 
 
 
无国界医生的无家者项目已移交本地组织“ImpactHK”,无国界医生的义工经过基本医疗训练后,将继续协助“ImpactHK”,为无家者提供支援。©MSF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限制措施实至今已超过两个月,政府和部分本地组织逐渐恢复服务,向弱势群体开放设施。然而,社交距离措施和不确定状态持续影响人们的心理健康。 
 
刘晓静续说:“虽然我们见到本港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减少,但疫症的影响预期将持续一段时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健康带来的挑战正由生理逐渐转移至心理层面。无国界医生对此表示关注,因此我们为公众设立了一个网站,提供基本心理学知识和应对压力与焦虑的小锦囊。忽略因长期处于不确定状态而引致的情绪问题,或会对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造成影响,甚至可演变成一种疾病。我们的团队持续为弱势群体提供心理健康工作坊和抗压小锦囊,并将继续探讨其他可行的方法应对社会的需求。"
 
自今年1月底起,无国界医生在香港展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应对工作,至今已为弱势群体提供了39场健康教育对谈和心理健康工作坊,对象包括长者、清洁工、视障人士、难民和外籍佣工。除了分享重要的实证医学资讯,我们也会聆听和回答他们对疾病的疑问。长时间处于不确定状态下可造成压力和焦虑,因此我们设立了心理健康网站,为大众提供应对压力的小锦囊和相关资讯: https://howareyou.msf.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