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皮博尔大区持续发生严重的水灾,无国界医生深切关注水灾造成的影响。当地已有数千人因此流离失所,使本已严峻的情况继续恶化。无国界医生敦促当地的组织扩大应对规模,以免令灾难进一步恶化。
 
居民玛尔塔(Martha)说:“冲突于2020年6月再次爆发,我们带着牲畜逃往丛林,但被偷去了40只,只剩下约60只。怎料洪水来临,就连剩下的牲畜都死于疾病,现在我一无所有。”
 
她的6岁孙子科尼(Kony)罹患脑型疟疾,正在无国界医生位于皮博尔的诊所接受治疗并逐渐康复。玛尔塔和媳妇花了两天,才能把科尼从尼默杰区(Neemach)带到诊所接受治疗。
 
上尼罗大区(Greater Upper Nile region)已连续两年爆发水灾,洪水以惊人的速度席卷当地。自7月以来,洪水已令数十万人流离失所,多人难以获得食物和干净的饮用水,而房屋和农场也被洪水淹没,居民因而面临疟疾、水源性疾病、蛇咬及粮食危机的风险。
 
皮博尔镇的情况愈发严重,无国界医生在当地致力于提供医疗护理。2019年,大型水灾摧毁整个地区,甚至浸没我们的医院和宿舍,我们被迫减少医疗行动和要求病人出院。2020年上半年,敌对武装行动再度爆发,造成大量人群流离失所及人命和资源的损失。 2020年8月,局势趋于稳定安全,我们重启了紧急应对项目以支援流离失所的人群,并在去年该镇唯一未被淹没的地方设置了一间诊所。
 
无国界医生在皮博尔的项目副主管罗森斯坦(Josh Rosenstein)说:“对这个社区来说,过去12个月实在太艰难了。无国界医生多次启动各种紧急行动方案,最近还调整了本来支援流离失所人群的项目,改为应对水灾。我们的首要工作是应对疟疾、麻疹和洪水。团队正通过流动诊所接触社区,治疗最严重的疾病。我们还展开洪水紧急应对计划,其中包括在诊所周围设置防洪措施,以确保水位急速上升时,我们仍能继续提供医疗护理。”
 
现时皮博尔河流仍然泛滥,河水涌进镇内,道路无法通行,截断部分地区的交通。由于水位过高,人们无法步行至其他地区,但当地的渡轮服务却过于昂贵。因此,一支由诊所主任、护士和健康教育宣传员组成的无国界医生流动队伍,深入难以到达的地区,为危重病人提供治疗。
 
无国界医生在皮博尔的水利卫生专家奥尔文尼(Simon Peter Olweny)说:“我简直不敢相信在皮博尔看到的一切,竟有如此多的基础设施和资源受到破坏。镇上缺乏公厕,而我们的诊所也只有两个。我们已经找不到更多空间建造厕所,以应付每天数以百计病人的基本需要,而这些恶劣情况成了疾病滋生的温床。”
 
罗森斯坦说:“最严重的水灾尚未发生,但当地社区已经面临迫切的粮食危机。接下来的几周甚至几个月内,情况会更不稳定,人们只会更难获得医疗服务。"
 
自7月以来,无国界医生已提供洁净的水、分发超过7200个蚊帐,治疗了1,493名5岁以下患疟疾的儿童,并治疗79名麻疹病人。
 
南苏丹的儿童患病率和死亡率是全球最高的国家之一,无国界医生敦促所有组织和机构立即派出资源,加强支援皮博尔大区,包括提供食物、救援物资、帐篷、饮用水和医疗服务,以防去年10月的灾难再次出现。
 
-----------------------------------------
自1983年开始,无国界医生在南苏丹展开工作,为该国无法获得医疗护理和其他人道援助的人们提供医疗护理。在秉持独立、中立和不偏不倚的原则下,无国界医生能够迅速应对紧急医疗情况,基于人们的需要提供援助,不受种族、宗教、性别或政治因素左右。目前,无国界医生正在南苏丹运营着15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