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目前仍在动用资源及人手,致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各国政府和慈善机构已投入数以十亿美元研发新冠肺炎疫苗。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1成立了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 Facility)2,目的为提前订购新冠肺炎疫苗。但大家知道,这几乎是等于将公共资金无条件地交给制药公司吗?

各国领袖都说要把未来的新冠肺炎疫苗当作 “全球公共产品”,但实际意味着什么?我们就此提出以下6项建议,以确保有需要的人能取得疫苗。

1)附带条件

公共资金不应该无条件地转交给制药公司。以GAVI与制药公司阿斯利康(AstraZeneca)的协议为例,双方达成总值7亿5000万美元的预缴协定,阿斯利康收取研发资金后,会确保GAVI取得3亿剂疫苗,但是疫苗目前尚未获准使用。GAVI没有对拨款订立确实条件或准则。如果阿斯利康研發失败,或疫苗产量不达标,那结果会怎样?

如果我们不附带条件地向制药公司拨出公共资金,公众或要为无法面世的疫苗支付数百万美元,更遑论推动疫苗降价及普及化。

2) 按成本定价

各国政府和GAVI必须要求制药公司承诺以成本价出售新冠肺炎疫苗。

我们绝不能让制药公司在全球疫情大流行之际牟取暴利。如果新冠肺炎疫苗价格高昂,数以百万计的人命将会受到影响。

当然,要疫苗按成本价发售,就要实行以下的建议:

3)提高透明度

制药公司需承诺以“不赚取利润”的价格出售疫苗,但除此以外,GAVI及拨款研发新冠肺炎疫苗的各地政府也必须要求制药公司公开帐目,详细交代研发和生产成本。

公众以税款支付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费用,制药公司理应公开交代如何使用这笔公共资金。

4)共同决定

在2020年6月4日,即GAVI召开第三次认捐会议前,我们的“病者有其药(Access Campaign)”项目发布一组图表,呼吁各国政府和GAVI采纳我们的建议,确保日后新冠肺炎疫苗能按成本价出售,并让每个人都能获得疫苗。

我们必须确保发展中国家和民间社会组织能积极参与订立疫苗全球获取机制,以及共同决定疫苗的定价和分配。

新冠肺炎疫苗全球获取机制有着无法轻视的影响力,能左右疫情期间各国的医疗应对能力,因此我们必须就此提出建议,确保能照顾最弱势人群的需要。

5) 公平

全球必须团结一致应对新冠肺炎。我们不能对有能力承担和较无力承担疫苗费用的国家施予差别对待。

疫苗全球获取机制建议实施一项两级机制以分配疫苗,但此机制无法确保全球各国能得到公平对待。我们不能让民族利益妨碍未来疫苗的供应及分配。疫苗不应是少数人的奢侈品,我们要确保人人都能获得疫苗。

知识产权、科技、技术和资料必须共享,若新冠肺炎疫苗研發成功,全球各地就能把握机会,迅速扩大生产和分配规模。

6)全球公共产品

多国领袖把新冠肺炎疫苗称为 “全球公共产品”和“人民的疫苗”,但目前GAVI和各国政府仍未兑现承诺。按照目前规定,制药公司可以为尚在研发的疫苗申请专利,以及保留该项专利。但只要疫苗专利权属于制药公司,疫苗就是专利疫苗,而非“人民的疫苗”。

制药公司不应自行决定谁能获得公共经费资助的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公共产品应能惠及每一个人。

 

1“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是一个集结公共和私营组织的全球健康合作伙伴,致力“为所有人提供免疫接种
2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 Facility),是由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世界卫生组织(WHO)和流行病预防创新联盟(Coalition for Epidemic Preparedness Innovations,CEPI共同领导的新机制,先向制药公司预支未来的新冠肺炎疫苗费用,以促进疫苗的研发及生产,再透过协商以订定疫苗的市场供求、价格及全球分配。但即使机制牵涉庞大资金及多个利益相关方,GAVI在机制的细节上透露甚少,并且只有少数机构和学者参与拟订计划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