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广泛地区爆发严重水灾,受灾人数估计高达80万。洪水淹没房屋,灾民缺乏食物、水和住所。自7月以来,南苏丹广泛地区遭洪水淹没,但河水水位仍在上升,灾情持续恶化。
 
无国界医生在皮博尔大区(Greater Pibor)、琼莱省(Jonglei)、上尼罗州(Upper Nile)和联合州(Unity)的受灾地区提供医疗服务。当地仍需要更多医疗护理的支援,以应付激增的疟疾病例和其他有可能爆发的疾病。
 
无国界医生南苏丹项目总管穆罕默德(Ibrahim Muhammad)说:“今年水灾爆发时,我们已在应对各种紧急情况,例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流行、暴力冲突升温、经济危机恶化、粮食安全威胁日增。此外,灾民流离失所,居住环境拥挤,卫生条件恶劣,加上缺乏运作正常的厕所,导致例如腹泻和疟疾等疾病爆发的风险很高。我们正做好准备,以应付受灾地区各种疾病可能爆发的情况。”
 
皮博尔大区的灾情,是南苏丹最严重的之一。无国界医生在当地五个村落开设流动诊所,并在皮博尔城开设紧急医疗中心。过去两个月,无国界医生在皮博尔和邻近地区治疗超过13,000名病人,其中包括超过5,000名五岁以下儿童。无国界医生为其中约一半病人治疗疟疾,并为160多名儿童医治麻疹。
 
皮博尔大区的民众面临日趋严重的营养不良问题。我们设立的流动诊所和住院营养喂食治疗中心正为幼童提供额外营养治疗。由于饮用水遭到洪水污染,无国界医生每天在皮博尔向民众派发6万升饮用水。目前河水水位仍在上升,我们担心设于皮博尔的诊所将无法运作,所以团队正在区外地势较高的地点寻找新址。 
 
旧凡加克(Old Fangak)是位于琼莱省的湿地区,目前大概有30,000名居民,该区河水水位自7月起持续上涨。
 
无国界医生在旧凡加克的项目总管伊索胡尼(Dorothy I. Esonwune)说:“每天都有许多房屋受洪水影响,居民每天忙着把家居周围的洪水舀出来,然后用泥巴筑起堤坝。”
 
9月下旬,豪雨成灾,洪水淹没邻近村庄的居所,有 3,000人来到旧凡加克暂避。无国界医生在旧凡加克医院的团队已为70多名流离失所者提供护理,包括治疗呼吸道感染和急性水样腹泻。镇上大部分厕所已被淹没,增加了水传播疾病爆发的风险。
 
由于洪水氾滥,民众几乎无法从前往无国界医生在琼莱省兰基安(Lankien)的医院,接收的病人数量也因此下降。当地机场遭洪水淹没,难以运送医疗物资和转介有需要的病人到其他医疗设施。
 
我们的病人向我们描述令人痛苦的行程。丧偶的赞(Stephen Manyang Chan)育有五名小孩,当13岁的儿子约尔 (Yoel)生病后,父亲便背着儿子在水位及胸的洪水中步行超过两个小时,才能把儿子送到位于联合州莱尔(Leer)的无国界医生诊所求医。 
 
赞说:“去医院的途中没有路,只有水。”
 
正当洪水淹没无国界医生两个驻扎点,并即将波及莱尔的基本医疗护理中心时,无国界医生团队立即收起医疗用品,并另觅新址继续服务。
 
在上尼罗州,无国界医生设立一所紧急医疗中心,服务卡纳尔(Canal)和霍尔库吕斯(Khorfulus)两个镇上的居民。该诊所只能从马拉卡勒(Malakal)乘船到达,我们派出一支队伍治疗疟疾和腹泻病人,为患者进行快速营养筛查,并提供心理支援,并向545户家庭派发必需品。
 
在某些地区,由于洪水太深,民众无法涉水而行,要前往各地,只能使用塑料布自制临时木筏,或是把大型塑料水箱改造成独木舟,并以铁铲为桨。留下看守房屋的民众则垒起沙袋或筑建泥墙,试图阻挡洪水入侵。 
 
39岁的威利昂(Tbisa Willion)是卡纳尔镇的居民,他形容水灾情景时仍尤有余悸:“水涨得特别地快。我们为了保命,没有多想就立即离开。我们最初暂住在学校里,但后来学校也被洪水摧毁,于是便到邻居处暂避。而后我们乘独木舟回家,试着拿回仅有的家当,却只能找到几个盘子,家中的鸡和十只山羊全都没有了,而我已无处容身。”
 
南苏丹全国人口仍然受灾情严重影响,我们目前在继续在琼莱省、上尼罗州和联合州进行空中和地面的监测和评估工作,以寻找灾情最严重的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