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救船Sea-Watch 4被扣押在意大利巴勒莫超过一个月,当局继续对搜救船实施行政封锁,阻止该船返回地中海行动。
 
海上救援组织Sea-Watch正向意大利行政法院提出上诉,争取尽快释放船只。
 
无国界医生早前与Sea-Watch组织合作,在Sea-Watch 4搜救船上为获救者提供治疗。我们现有一支团队准备好随时展开救援行动。团队希望船只能早日获得放行,以便尽快重新展开救援行动。由于地中海局势仍然严峻,仅在过去一星期就有近20人死亡,当中包括两名儿童和一名孕妇,另有5人被列为死亡或失踪。
 
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管柳天蕙说:“自9月19日起,因Sea Watch 4遭到当局扣留,因此一直无法航行并恢复救援行动。船只遭扣留至今,至少有80人在地中海丧生,还有数百人遭当局强行送返利比亚。遣返后,他们或遭酷刑迫害和虐待。”
 
无国界医生知悉并尊重港口安全管制是海事法的重要一环,但我们担心意大利当局基于政治目的扣押船只,并藉违反海事法和安全条例等荒谬理由,一心阻挠Sea Watch 4出海进行救援。负责意大利港口的有关当局对Sea Watch 4进行长达11个小时的检查后,便对该船下达扣留令,声称该船有各种违规情况,例如船上有几盏灯的运作出现问题,甚至是一些根本无法解决的问题。
 
再举一例:Sea Watch 4在完成救援行动及协助接收其他船只的获救者后,一共载有354人,意大利当局竟指责船上救生设备不足全船人员使用,其说法完全无视《国际海上搜寻救助公约》中船长须救助海上遇险人员的规定。我们认为意大利当局的无理解释应受到谴责。事实上,当日另一艘救援船在马耳他搜救海域内被要求出动救援。其后,马耳他当局指示Sea Watch 4协助接收该船的获救者,意大利海岸防卫队也出动多艘船只到达现场,并接收了49名较虚弱人士,而Sea Watch 4则接收其余152名幸存者。
 
在Sea Watch 4上参与救援的无国界医生项目统筹德克(Barbara Deck)说:“即使部分被指违规的情况是吹毛求疵,且不足成为拘留船只的理由,但基于合作精神,我们仍很努力地配合和应变。坦白而言,当局提出的某些要求实在无法达到,例如要求出示该船注册国(德国)从来都没有提供的证明文件,我们根本无法迎合这项要求,也担心意大利当局会利用法律程序和海事法来阻挠搜救行动。”
 
救援行动符合国际法和各国法律,但多国政府却多次阻挠非政府组织展开海上救援,扣押Sea Watch 4只是其中一例。Sea Watch 4是意大利当局数月以来扣留的第5艘非政府组织搜救船。10月10日,由非政府组织运作的搜救船Alan Kurdi在6个月内两度于西西里岛遭到扣留。10月22日,获班克西(Banksy)资助的搜救船Louise Michel宣布船只的注册受到质疑,所以无法离开港口。
 
地中海是世界上最致命的海上逃生路线,但欧盟国家一方面削弱地中海一带的搜救支持,一方面却签订移民协议,承诺采取更为人道的移民政策,两者背道而驰,实在是相当讽刺。假如欧盟国家拒绝承担责任,至少也应容许非政府组织的搜救船行动。
 
欧盟成员国决定一再无视其拯救生命的法律和道德责任,并滥用官僚和行政措施限制使用救援资源,而最近在地中海发生的事件,暴露各国的行径会带来致命后果。自Sea-Watch 4遭扣留以来,至少有80人死于利比亚和意大利海岸的沉船事故。早前曾有一艘载有12人的船在地中海漂流10天,5人在事后被列为失踪或死亡,但当局竟在接到遇险讯号4天后才展开搜救。
 
虽然欧盟承认利比亚并非安全的遣返目的地,但仍然资助和培训利比亚海岸防卫队。10月8日,意大利和欧盟出资赞助利比亚海岸防卫队修缮的两艘船只返回利比亚,这两艘船将会用于逮捕和遣返循海路逃向欧洲的移民。
 
从2020年年初至今,至少有506人在地中海丧生,近9,000人被强行送回利比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