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协议条款显示出,即使是在疫情大流行之下,我们也无法指望制药企业会从公众利益出发,做正确的事。
 
制药企业阿斯利康(AstraZeneca)与巴西公共研究机构奥斯瓦尔多·克鲁兹基金会(Fundação Oswaldo Cruz, 简称Fiocruz)达成的一份协议早前被公开,其中存有令人忧虑的条款细则。由于数百亿元來自公众和纳税人的资金已投入到疫苗研发当中,无国界医生呼吁各政府尽快要求制药企业公开所有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许可协议、临床试验成本和数据。
 
隶属巴西卫生部的奥斯瓦尔多·克鲁兹基金会,在线上公开了与阿斯利康签订的、关于生产至少1亿剂AZD1222疫苗的许可协议,向着信息透明化迈出了重要一步——虽然公开的版本有经修订,此举仍鼓励了其他国家政府效仿、采取行动以保持公开透明。此前的一份协议显示,阿斯利康“非牟利”的公共承诺设其限制条件,且该公司竟自行宣告大流行结束的日期为2021年7月。这也就意味着,2021年7月之后,阿斯利康可以就完全借公众资助的疫苗,向各政府和其他买家收取高昂费用。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达成的原版独家许可协议仍未获公开,其中的条款很大程度上会影响阿斯利康与全球其他疫苗生产商后续签订的协议内容。阿斯利康-牛津大学协议知情人士曾质询阿斯利康的“非牟利”承诺,指出公司最高有可能将收取比疫苗生产成本高出多达20%的费用。除了与奥斯瓦尔多·克鲁兹基金会的协议外,阿斯利康授予南非、印度和其他国家生产商的分许可(sub-licenses)仍未公开。这些许可协议条款理应要受到公众监察,以确保疫苗公平分配,让大众可负担。
 
纵观各方面,制药企业并没有致力推动信息透明——从许可协议和技术转让,到研发成本和临床试验数据,都是如此。其中阿斯利康的“非牟利”承诺只有少量公开信息,这提醒我们不该相信制药企业会以公共卫生利益为本。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Access Campaign)”项目高级疫苗政策顾问埃尔德(Kate Elder)说:“如果只要我们对这些条款一无所知,制药企业大药厂就掌握着决定由谁、在何时、以何种价格获得疫苗的权力。若各政府不能果断地向企业要求进一步的信息透明,新冠肺炎疫苗公平可及就岌岌可危。公众有权知晓这些协议的内容——疫情当前,一切都处于危机之中,不应该存有藏匿秘密的空间。”
 
即使接受了史无前例庞大的公共资金赞助研发,其他参与新冠疫苗研发竞赛的企业手上的许可协议也仍未公布。超过120亿美元被投入到六大疫苗制造商的研究开发、临床试验和生产制造,包括阿斯利康/牛津大学(逾17亿美元)、强生/Biological E(15亿美元)、辉瑞/BioNTech(25亿美元)、葛兰素史克/赛诺菲巴斯德(21亿美元)、诺瓦瓦克斯/印度血清研究所(近20亿美元)以及莫德纳/龙沙(24.8亿美元)。阿斯利康屡次声称,开发疫苗并不会对公司带来经济上的问题,因为“推进疫苗研发的费用预计将会由政府和国际组织的拨款资助。”
 
无国界医生也敦促各新冠疫苗开发商公开临床试验成本和数据。没有这些信息,民众、医疗机构和政府无法要求可负担的疫苗价格,也无法审视临床安全性和功效的相关数据。考虑到研发和制造成本已大部分由公众买单——阿斯利康和莫德纳的研发成本则是完全受公共资金资助——公众有权清晰地监察疫苗成本和数据的详细资料。
 
 “病者有其药”项目政策顾问斯库尔斯(Roz Scourse)说:“尽管各国领袖多次保证,任何一种新冠疫苗都是全球公共产品(global public good),我们正目睹整个制药行业正在尽最大努力,可是至今仍没有证据显示我们可以相信制药企业会以公共卫生利益为依归。即使数百亿来自纳税人的公款已投入到这些疫苗中,几十亿条性命危在旦夕,公众却被蒙在鼓里,挣扎着拼凑疫苗定价和供应的关键信息,以及如何公平地分配疫苗。”
 
这场疫症危及到全球数亿人的健康,各国政府应该勇敢果断行动,为数百亿已投入疫苗开发的公共资金负起责任,要求制药企业尽快将所有新冠疫苗相关许可、协议、临床试验成本和数据信息公之于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