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正为一名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检查。相片摄于今年4月,法国巴黎郊区城市沙特奈马拉布里(Chatenay-Malabry)。©AGNES VARRAINE-LECA/MSF
 
无国界医生正发起紧急呼吁,招募医疗和辅助医疗专业人员,协助服务养老院的长者,尤其是巴黎地区内。无国界医生计划成立一支由医生、护士和心理学家组成的团队,为最脆弱的养老院减轻负担,协助养老设施增强医疗服务能力。
 
自春季以来,我们在协助养老院应对新冠肺炎上取得重大进展,例如提供检测和个人防护设备。当地卫生部门,以及养老院的管理人员和员工,已经做好了应对紧急情况的准备,同时,政府也宣布计划为医院和安老设施增聘12,000名医护人员。然而,目前许多养老院的人手极为短缺,情况尤以医护人员为甚。养老院必须尽快增加人手,以确保院友无论是否感染新冠病毒,都能得到有尊严的护理,满足其特殊医疗需要,并遵守医疗准则,与医院保持联络,以及在必要时提供临终支持。
 
无国界医生正呼吁医生、护士和心理学家参与招募,并管理统筹应急人员的数据库,并向最有迫切需要的养老院调派支援人员,协助应对当前情况。
 
参与这项计划的布拉多尔医生(Jean-Hervé Bradol)说:“我们会增加提供医疗和护理服务,或提供技术建议,例如如何控制及预防感染传播,以及安排家庭探访。我们会继续为员工和院友提供心理支持,必要时还会提供医疗设备,例如安排呼吸困难的病人接受氧气治疗。虽然我们最初计划集中服务在巴黎的养老院,但我们也在探讨如何把该计划扩展到其他地区。”
 
自2020年4月起,无国界医生已在56所养老设施工作,并于7月开始为经历过第一波疫情的养老院员工提供培训和成立讨论小组,以预防心理和社交问题。我们还支持这些机构改善院友的身心健康。
 
在工作期间,无国界医生发现院友和员工有时不得不解决极为恶劣的状况,但他们往往只能独自面对。无国界医生护老院项目统筹盖罗(Olivia Gayraud)补充说:“院舍的员工承受巨大痛苦和疲惫,加剧了这些机构面临的结构性问题。随着医院的负担越来越沉重,目前养老机构急需额外人手,帮助他们妥善照顾院友。”
 
医护人员短缺,加上第一波疫情期间,患病院友无法被送到医院接受治疗,令员工大受打击,也深深害怕这些痛苦事件会再次发生。有医疗助理告诉我们,夜里他们只能靠一部电话向外界寻求支持,以应付一些医疗培训以外的复杂病例。虽然员工都尽最大努力减轻病人的痛苦,但因为没有相应设备,有时只能眼睁睁看着院内病人因缺氧而承受痛苦。
 
无国界医生养老院项目的心理学家托马斯(Marie Thomas)解释:“我们常听到养老院员工分享出现在他们身上的各种反应,包括心理创伤反应、焦虑、脑海不断浮现事发时的声音和画面,以及各种生理症状,例如体重下降和失眠。”
 
自2020年3月以来,法国已有超过4万人感染新冠肺炎而死亡,其中超过12,500人在养老院内逝世。随着疫情在全国蔓延,我们急需协助在第一波疫情期间遭冲击的养老院员工,帮助他们妥善照顾院友。
 
------------------------------
从2020年4月至6月,无国界医生协助大巴黎地区30间共住有超过2,000名长者的养老院,为院友提供医疗护理,并为养老设施提供防护装备和技术支持,集中支援感染控制和预防措施。2020年7月,无国界医生在34间养老院开展心理健康支持计划,工作包括为院舍员工提供培训和心理支持,至今已有188名员工接受培训。无国界医生还在比利时、意大利、美国和西班牙等地协助养老院和长期护理设施的员工。